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满分作文 > 正文

2015年高考作文写作指导:如何写出满分作文

梁·萧统在《文选》里说:“事出于沉思,义归于翰藻”。首先要“沉思”,要潜心构思,然后再借助美丽的语言把事义表达出来。

●知识点睛

构,在这里不仅指结构,而且指整体。思,是以抽象思维为主导、包括形象思维、潜意识思维和灵感思维等在内的心理活动。构思,是作者在观察体验的基础上,提炼文章的中心论点并选择最佳表现方式,以指导写作实践的总体思维过程。

其实,一切人类活动都需要构思这一生命的光华。只不过,叫法略有差别而已:有的叫意念,有的叫灵感,有的叫创意,有的叫创思,还有的叫主意、点子、计谋等。

●方法点拨

就考试来说,构思主要包括三件事情,即:(1)文体选择;(2)思路展开(论证结构、论证方法);(3)结构设计(“列提纲”)。

 一、是写记叙文还是议论文?

这个问题的实质是:你是准备叙事呢,还是议论或抒情?写文章的表达工具只有五种:叙事、抒情、议论、说明、描写。不同的表达方式为主构成的文章就具备了不同的体裁,即我们所熟悉的说法,议论文、说明文、记叙文或散文、小说、戏剧、诗歌等。

所以,审题的时候,我们要考虑选用怎样的表达方式。决定选用何种表达方式的要素有哪些呢?起码有四种。即:题目本身的限定、写作方向的限定、写作内容的限定、写作能力的限定。

二、议论文的思路如何展开?

记叙文(散文)以画面抒情,所以通常采用折扇式结构——以一条线索串起若干依次展开的画面。因此,写作记叙文(散文)的基本功是先具备用文字营造画面的能力,写景当然容易一些,人物众多的场面可能就更难一些了。画面展开的顺序无外乎三个:时间、空间、心理(意识流)。或者三者兼用。另外,记叙文(散文)的写作还需要塑造形象(意象),形象(意象)需要强化,这样又要处理好几个画面之间的同中之异,或异中之同。

这里重点谈谈议论文思路展开的问题。议论文的思路简单地说其实就是三个短语: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也就是说,所有的议论文都可以看成由三部分构成: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首先要确定论点即“是什么”,然后必须回答“为什么”或“怎么办”。论点有两种,一种是讲述道理的,一种是指导实践的。前者需要讲清楚“为什么”,后者既需要讲清楚“为什么”还需要讲清楚“怎么办”。行文的时候或两者兼而有之,或两者只需其一,这与写作情境与潜在读者的需要有关。但是,不管怎么说,提出一个观点以后,你必须能够直面别人的质疑,要论证自己道理的合法合理性,解决一个“为什么”的问题。所以,第一要思考的问题是:我的理由是什么?

从总体上来说,议论文思路展开的大框架如下——

论点(是什么)→理由(为什么)→做法(怎么办)

有人将议论文的思路概括为48个字,不妨借鉴——

提论点,开议论:为什么——怎么能;正面讲,反面论;讲道理,引言论;举事例,典型新;联实际,确切准;生发开,驳异论;结尾时,要回应。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