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讲好旅游文化故事旅游院校思政教育新尝试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中国文化独特分支的旅游文化,如何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新时代的重要话题。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要求。旅游文化中蕴藏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对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将旅游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是实现文化转化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

旅游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辨析

旅游文化,即“因为旅游活动而产生和为旅游活动所整合的文化”。作为观念的旅游文化中,山水旅游是人的道德修养的一种方式,体现出一种人文精神诉求,蕴含着弘扬善美的内涵。作为实践的旅游活动,是人们在不同旅游资源载体所体现的文化的启发、熏陶和感染下,追求情操陶冶、人性锤炼、自我完善的过程,旅游文化承载着重要的道德塑造功能。作为文化实体的旅游场所,已成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和传播中华文化的窗口,是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的重要基地。

旅游文化蕴含“以美示人”的导向。旅游是“欣赏美、体悟美、传播美”的活动。旅游文化是一种“美”的感受,蕴含着“以美示人”的导向。它让人们参与审美活动、培养审美能力,从祖国大好河山之美领略到爱国之情,从身边万事万物之美领略到生命之意。

旅游文化蕴含“以情感人”的情怀。旅游是一种体验活动,是人们身心的体验。旅游文化是一种情感的体验,蕴含着“以情感人”的情怀。它让人们体悟其情,感悟其理,激发出内心深处的“德行”,进而转化为思想的认同与行为的转变,最后外化其行。

旅游文化蕴含“以文化人”的哲理。旅游文化具有较强的民族性、地域性、多样性、大众性,旅游文化的相互交融给了人们丰富自我、陶冶自我的旅游体验,蕴含着“以文化人”的哲理。人们在旅游文化的熏陶中潜移默化地实现自我境界的提升,这一过程就是以文化人的典型效果。

旅游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将旅游文化融入旅游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其实质是将旅游文化中各项正向价值因素植入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来,进而实现以文化人、文化育人的育人模式。

讲好旅游文化故事,做到因事而化。讲好中国故事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独特的文化故事是旅游文化魅力的重要体现,旅游文化故事或诠释历史的恢宏发展,或启迪民众的爱国热情,或展现细腻感人的民风民俗,是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之一。旅游院校将旅游文化故事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讲出故事中的“仁义德”,讲好故事中的“真善美”,因事而化,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内涵,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的有效途径。

紧跟旅游时代步伐,做到因时而进。在新时代背景下,旅游业逐步成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加快培养能满足旅游行业发展需要,企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旅游人才,要求旅游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也要紧跟时代步伐,做到因时而进。旅游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具有与时俱进的特性,将旅游文化融入旅游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打造具有旅游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形成浓郁的以旅游文化为基础的校园文化氛围,是培养高素质旅游人才的有效举措。

关注旅游行业形势,做到因势而新。进入新时代,旅游文化不再仅仅是旅游活动和人类文化的简单叠加,它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独立的文化形态。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等行业新业态的出现,为“生活处处是德育”提供了重要的发展契机。旅游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应结合行业发展态势,紧跟旅游文化的发展新趋势,做到因势而新,创新职业道德教育理念与方式,促进思想道德素养与专业素养的深度融合。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桂林旅游学院尝试将旅游文化特色根植于思想政治教育过程,通过寻找“友善青年”等活动,大力宣传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酒店技能大赛、导游风采大赛、旅游礼仪大赛等富有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旅游文化氛围,通过打造“七玄乐府”旅游文化传承创新品牌,追寻旅游之根、渲染旅游之美、筑牢旅游之魂,力图从旅游文化的角度出发,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灵魂提供现实切入点,这既是实现旅游文化创新性发展的需求,也是旅游类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需要担负起的新的文化使命。(作者:林娜,系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