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考生必查 > 正文

如果小时候看了这部片子,高考历史能多拿30分吧

文 | 少年商学院新媒体部

最近,一部叫做《国家宝藏》电视节目刷屏了,豆瓣评分还高达9.3。乍听这名字,我以为它严肃又沉重,心想:肯定只有文物专家、历史学者才会感兴趣吧。好奇心驱使,我也凑热闹看了两集,没想到,不仅迅速被圈粉,还拉上了孩子一起二刷,连他也看得津津有味。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我的感受,那就是:能将文物拍得这么鲜活,把历史讲得这么好玩, 如果小时候有机会看到它,我的高考成绩,起码能高30分吧。

*注:我们曾分享大量中外历史经典纪录片(60部),拉至文末查看资源获取方式。

历史一点都不难

都是鲜活的故事

“我们是一档年轻的节目,”《国家宝藏》主持人张国立如是说,确实,节目不仅完全不枯燥,还让一件件文物都“活起来”了。

首先,节目与全国九大博物院合作,请来了九位馆长坐镇点评,他们从所在的博物馆选出3件“镇馆之宝”,然后让网友投票,竞选出最后9件参加故宫博物院的特别展览。

那么,年轻化体现在哪儿呢?既然是镇馆之宝,文物都有“守护人”。节目组还特地请来了明星演员,把宝物的前世传奇演出来——说白了,就是“戏说历史”。

比如《千里江山图》这件宝物,就是以话剧的方式演绎。这幅画所牵连的,是北宋的亡国故事。作者王希孟,创作时18岁。

这位小伙子不简单,是当年宋徽宗亲自到画院进行“海选”后一眼相中的。为了让王希孟快速成才,宋徽宗还把所有的真才实学都拿出来教给王希孟,要求他半年内完成画作。

演员李晨是这幅画的守护人,他扮演的是宋徽宗,在这个小剧场里,宋徽宗和奸臣蔡京在聊书法字画。

一开场,蔡京给宋徽宗献上字帖。但宋徽宗却对王希孟夸奖有加。原来前几天,宋徽宗下令以“踏花归来马蹄香”为题作画,只有王希孟交出画卷——他在跑动的马蹄上,画了几只蝴蝶,可谓“奇思妙想”:

蔡京听到后,羡慕妒忌恨到了极点,开始打王希孟的小报告。他抱怨王希孟行为放纵,在宫里肆意玩闹,应该交给自己亲自调教。但宋徽宗爱理不理,还为王希孟说好话……

这段戏只专注于一个细节,却把无心朝政的皇帝、趋炎附势的奸臣形象,演绎得如此鲜活——宋徽宗与大臣谈话,开口闭口就是绘画书法;蔡京拜见皇帝也不说国家大事,而是先送字帖,再给皇帝戴高帽,最后再打别人小报告。

因此,当《千里江山图》大功告成,宋徽宗与蔡京边称赞边题字,感叹祖国大好河山时,一句冷冰冰的旁白突然响起:“十三年后,靖康之乱。沉迷艺术、疏于政务的宋徽宗,并未保住江山。”

戏说历史,是《国家宝藏》最精彩的部分,同样是最具争议的部分——批评者说,孩子连正史都还没掌握透,就接触大量的“戏说”,很容易被带偏。

但我不认同这种观点。历史启蒙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孩子不可能通过一个节目、一本书、一个博物馆,就掌握到历史的全貌。

借戏剧说历史,就像借助《三国演义》看三国风云,本质是培养孩子的兴趣,用更活泼的口吻告诉他们——历史就是一个个的鲜活的故事,不仅不枯燥,还很好玩。比起正儿八经的讲解,这种尊重史实的演绎,更能激发起孩子们探索历史的热情。

历史不是死记硬背

而是一种思维方式

如果说,节目第一集呈现了历史启蒙的新方式,那第二集,则是告诉孩子学习历史的意义。历史不是死记硬背,不是机械地掌握事实和细节,它教给孩子的,还有如何全面地思考、理性地做决策。

在第二集中,其中一件重量级宝物,是1975年出土的“云梦睡虎地秦墓竹简”,一共有1155枚,详尽地记录了战国晚期到秦始皇时期的法律文书,就连现代学法律的学生,都必须知道这份竹简。

因此,节目组请来了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的主持人撒贝宁。在读书的时期,撒贝宁就在《中国法律史》这门课上听说过云梦秦简,如今见到,他也感叹这部法律对于现代人的意义:

“通过研究这些法律,我们就知道,中国人的道德观念,人与社会的关系,是如何一步一步演化成今天的中国人,和今天的中国文化。”

接下来,撒贝宁就扮演了云梦秦简的主要记录者——一名叫做“喜”的官员。这名官员非常有趣,不仅喜欢抄法律文书,更爱让他的部下也一起抄写。于是,节目组就虚构了一次“抢答游戏”。

首先是判断题,撒贝宁扮演的“喜”,对待法律很严肃,对待下属却非常滑头。他故意刁难下属:“官员出门远行时,要去哪里领口粮?”

下属果然中招:“去哪里出差,就去哪里领呗!”

“错!法律规定,官员出门,自备口粮!”

接着又加大难度——情景题。喜把红色纱布披在头上,反串扮演妻子,假装被夫君虐待告上法庭。

俗话说,清官难审家庭事。下属又犯愁了,随便说了句:

“判死刑吧……不对,我不知道,我们不审!”

“错,家庭暴力不能判死刑,也不能不审,要剃光男人的胡须和鬓角!”

抢答是虚构的,但法律是真实的。我们看到了秦律的荒唐,也看到了它的合理——家庭暴力,判刑太轻,不尊重女性;官员出差自备口粮,却是监管有力、反对贪腐的体现。

说完前世,就要说今生了。节目组邀请了竹简的发现者——北大知名考古学家——陈振裕教授来到现场,我们才发现,秦朝人对于户籍管理、人口管理、甚至是环保,都有一定的理解。陈教授解读说,竹简上明确注明:“春二月,不杀鸟,不砍树,不抓野兽。”

特别有趣的是,节目组还请来了几位人民警察。

其中一位,经常要到犯罪现场勘查,他指出,怎么在现场获得蛛丝马迹、判断罪案的发生,在云梦秦简上早就讲得透透的。这一章节,就叫做《封诊式》,不仅记录了应该如何通过足迹去判断罪犯的身材特征,还把不少法医的知识都包含了,对于死亡方式的鉴定,直到现在还在沿用。

当然,两千多年前的律例,放到今天,不可能完全不过时。但重要的是,它给我们传递一些精神——小到我们个人,应该怎么约束自己,大到一个国家,应该如何治理,思维方式的传递,才是这些文物和历史,带给我们最重要的启发。

唯有真心喜欢

才能长久坚持

从文物中牵引出历史和故事,是本档节目最特别的地方。但最打动人的,还是这些文物守护人背后的故事。

在上文提到的《千里江山图》,它的今生守护人,就是痴迷于此画的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冯海涛。

他一直很好奇,古人如何创作出一幅千年不褪色的画作?他和一些专家推测, 可能是因为——颜料都是天然的宝石和矿物质以及牛皮与阿胶制成的明胶。

于是,他就开始了这个作画的旅程,足足闭门两个月。为什么如此艰难?因为画作一共需要上色五次——

第一次, 用水墨描绘:

第二次, 涂上红色(赭石色):

第三次, 上石绿色(绿松石或者孔雀石):

第四次:还要再叠加一层绿:

第五次,上青色:

调配颜料的仇庆年师傅,也来到现场,他演示了繁复的颜料提取过程,要把矿石敲碎、磨粉、筛细、漂清……磨粉要每天磨八小时,磨20天。

尽管后人的模仿,与原画不可同日而语,但正是因为这种复制,我们会感觉到,自己离历史更接近,我们不仅从冯海涛身上的专注与细致,看到了《千里江山图》的灵魂,更看到一代又一代的人,如何守护着千年文明。

还有一位守护人,叫做梁金生。他家几代人都为故宫工作,曾祖父还曾经在清宫工作。在抗日时期,故宫为了保护文物、不被战火破坏,做了一个南迁的决定。梁金生的爷爷,就这么走上了护送国宝“石鼓”的道路,走遍了半个中国。

但在1948-1949年,因为护送文物,一家人再也见不着面。

如今的梁金生,也履行着和父辈祖辈一样的使命,尽管在十年前就该退休了,却又被返聘回故宫工作。

他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清点文物,一辈子,只干这一件事,186万件文物,足足清点了七年,但在他身上,你看不到任何的苦大仇深,而是乐在其中。他说:

“清点文物,可以跟‘流失了的时间’对话。我想把后半辈子都完全交给故宫。”

看到这里,我才知道,综艺不过是《国家宝藏》的外壳,演绎历史也只是为了把更多人吸引过来,它真正想讲述的,不仅是文物的故事,更是关于人的精神——唯有喜欢,才能长久坚持;唯有责任,让文化延绵不绝。

就像香港知名演员梁家辉(文物“石鼓”的守护人)在第一集结尾所说的:

“传承这个词听起来好像很大,但其实就是靠一个个人、一对对父子、一个个家庭用身体力行去做出来的。”

跳出来看,孩子看完这部综艺,也许不会产生去守护文物的冲动,也未必会成为艺术家。但我坚信,《国家宝藏》对文物的尊重,对人的尊重,会激发孩子对历史、对人文有更多的思考,站在历史巨人的肩膀上,重新看待这个世界。

也许等到下一次,我们带孩子去博物旅行时,他们不会再呆呆地伫立在玻璃前、内心毫无波澜,而是会结合自己的所所思所感,不断塑造着自己的世界观。

观看地址(把下面链接复制后,在浏览器打开即可观看):

http://www.iqiyi.com/a_19rrh1xbq5.html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