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拥抱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第十一届“百人工程”学者论坛举行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赵英梓)今日,第十一届北京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论坛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拥抱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首都高校社科界专家、宣传部长等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交流。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致辞表示,高校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传播的重要阵地,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论自信,要与高校的核心使命相结合,着眼于理论的传播。北京理工大学秉承延安根、军工魂这一鲜明的文化底色和共同的价值追求,近年来学校着力构建大思政格局,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建设。在建设中着力实现思政课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与社会实践贯通,与军工史、校史、教育贯通,与学生党建工作贯通。

在主题演讲中,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代尧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方案的逻辑”的发言,他认为中国方案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有机统一,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追求的历史使命。中国方案具有普遍意义,使科学社会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焕发强大生机活力,拓展了现代化的路径,挑战了西方既有发展模式和理论,超越了不发达政治经济学。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邹广文教授做了题目“文化自信的三重内涵”的发言。邹广文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北京理工大学李林英教授从价值诉求、价值评价、价值实现三重维度探讨了“习近平教育思想的价值维度”。习近平教育思想的价值诉求集中体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李林英认为,价值评价应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保障教育公平,同时应以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在实践中,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同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以“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转化” 为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熊李力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为题,首都师范大学沈永福教授“以人民为中心:历史传承与当代开新”为题分别做了精彩演讲。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张淼指出,培养中青年优秀社科理论人才,事关党的事业发展的全局,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战略性任务。“百人工程”的实施以来受到了广大中青年社科理论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得到了首都高校科研机构的积极响应,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人才,呈现了一大批研究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北京社科理论“百人工程”是北京市委为培养造就一批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中青年社科理论拔尖人才而实施的人才培养计划。自2007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为推动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