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李克强考察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并看望慰问师生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第33个教师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8号来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考察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并看望慰问师生。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以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要任务的普通高等师范院校。李克强走进工程实训中心,看望这里的工匠之师。他说:你们不仅讲解书本知识,同时传授职业技能;不仅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同时培育学生修炼匠心、格物致知。

李克强:我们讲到教师的时候,一般都认为是教书的教师。但你们的特点在于,你们不仅教书,而且你们教他们动手。不仅教他们如何读,还教他们如何做。刚才学生们给我一个片子,叫做“质量之魂,存于匠心”。你们既作为教师,过去我们叫“人类灵魂的的工程师”,又塑造或者说引导他们的灵魂,去服务社会、服务国家,而且要有高尚的品德。与此同时,你们又培育他们有匠心。让他们能够观察万物,过去我们叫“格物致知”。

这所学校的一大特点就是构建了“双师型”本—硕—博职教师资培养体系。李克强对学生们说:你们毕业后既是老师,又是师傅。希望你们既像老师一样传授职业技能,又像师傅一样传承工匠之道,培育铸就大批中国制造的合格人才。

李克强:你们不是一般的工匠,你们是工匠之师。你们要培养出来的工匠,让他们能够精、专,就需要你们有更广阔的知识,更雄厚的基础。老师和师傅及你们于一身,老师要传道,师傅要授业,传道授业解惑在你们身上都体现了。

看到大师工作室制作的超精密数控加工零件,李克强说,我们已有精密制造工艺,但在生产普通日用消费品时总是“差不多就行”。要让工匠精神深入每件产品的每道工序,使中国制造不仅物美价廉,而且品质卓越。

李克强:要通过你们这些大师带出大工匠,然后由工匠之师带出大量的工匠,这样遍布中国各种类型、各个方面的企业,都能出精细产品,这样中国制造就升级了。所以,要靠你们!你们是使中国制造将来能够跃升的重要支撑力量。“工匠精神”一定要深入到全社会,深入到每一个制造环节,深入到每一个产品的每一道工序,这样我们中国制造才能从物美价廉,变成物美价廉同时质量更高,靠你们啦!

临别时,李克强向学校师生们送上了教师节的祝福。

李克强:在教师节到来前夕,向你们致以教师节的祝贺。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