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交通安全教育要符合孩子“口味”

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小学生因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事件频发,其中多数是农村地区的孩子。研究表明,80%涉及中小学生的交通事故本可以避免,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小学生缺乏应有的交通安全意识。

笔者认为,农村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要符合孩子们的口味和兴趣,要针对学生特点,对症下药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的交通法规意识和自我防范交通事故的能力。要借助其好动性,组织学生开展交警手势操训练;借助好奇性,组织学生开展形式新颖、灵活多样的普法活动;借助学生的好强性,组织学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知识竞赛、道路交通知识漫画比赛等项活动;借助学生记忆力强的特点,组织他们观录像看展板、搞典型案例剖析,通过直观形象的教育形式增强他们对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消化吸收。还要从抵制“小”(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开始,从平常不经意的交通违法开始,重视纠正个别的交通违法,让中小学生从小树立起正确的道路交通安全观,让“遵守交通法规,从小做起、从我做起”的理念根深蒂固。

以往灌输式的宣传教育方式已不能很好满足中小学生的要求。这就要在教育方式上紧跟时代,推陈出新。一方面,在内容上要紧跟时代。要根据学生的交通行为特点来安排教学内容,使其能够注意、理解和接受,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另一方面,在形式上要推陈出新。要根据中小学生自身接受能力,以“平安伴你成长”活动为载体,推广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小黄帽”路队制,开展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小手牵大手”等活动;通过开展交通安全辩论赛、交通安全实践活动等,全面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作者系山东省惠民县公安局工作人员)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