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我国职教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胡浩)教育部教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基本形成了以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五个部分构成的国家标准体系。

王继平介绍,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目前,全国共有职业院校1.23万所,年招生930.78万人,在校生2680.21万人,中职、高职教育分别占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全国职业院校共开设近千个专业、近10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具备了大规模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

与此同时,我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国家职业教育标准体系,涵盖学校设置、专业教学、教师队伍、学生实习等各个方面,为依法治教、规范办学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高职专业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从无到有,填补了我国职业教育史上的空白;中职专业目录、中职专业教学标准等已经历了一轮或几轮的修订,逐步建立起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的机制。可以说,具有中国特色、比较系统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王继平说。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