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大学生该如何管好自己的钱包

又到一年开学季,“开学经济”再次火爆起来。这不,最近网上的一篇帖子就引起了公众热议——浙江一位母亲,打算给到杭州上大学的女儿每月1200元生活费,却被女儿怒怼:“我是不是亲生的?”

事实上,大学生群体已经成为我国一支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一家调研机构发布的2016年大学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大学生月均生活费约1212元(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三成以上学生生活费不够花,39%的学生身边有人使用校园贷,半数以上学生参与理财活动”。另据统计,2016年,“中国大学生在支付宝上的人均支付金额(含转账、网购消费、发红包、理财等数据)约为40839元”。

不可否认,大学生也是消费者,也有消费需求。但也应该看到,经济发展了,物质丰富了,选择多了,诱惑也多了起来。对于大学生这些“准成人”来说,如何管理钱包的问题就显得重要起来。特别是近年来,高校也成为金融诈骗的重灾区,学生“债台高筑”“裸条贷款”等新闻时常见诸报端。正确看待财富、树立理性消费观,应当成为大学生们的“必修课”。

树立理性消费观,首先是节省金钱、体谅父母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大学生除了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支出外,还有高消费支出,比如对奢侈品的追求。绝大多数大学生的生活费都来源于父母,虽然“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宁愿牺牲自我,尽最大能力在经济上帮助孩子,为孩子提供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但孩子也应该体谅父母,盲目攀比、跟风消费,无疑会给父母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更何况,父母不可能永远为孩子提供庇护,大学生们终将要独立生活。

树立理性消费观,还是培养健康生活态度、长久发展的问题。大学生的主业是学习知识,为走向社会做好知识、心理等方面的准备。“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如果苛求物质上的衣食住行用,免不了会在学识、操行的追求方面懈怠下来;困于“所溺”,心灵扭曲,怎么可能有健康的生活态度,怎么可能有长久的人生发展?

树立理性消费观,甚至还是远离“陷阱”、保证安全的问题。近年来,一些大学生因不理性消费陷入借贷纠纷,受到言语威胁、暴力侵害,这些事件,应该为大学生们敲响警钟。

大学是学生们走向社会的关键阶段,树立理性消费观至关重要。理性追求财富、理性支配财富、拥有健康的生活态度,这不仅是为了节约金钱,更是修身立德的重要过程。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