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缺乏优质师资的校外辅导恐难走远

随着家长对教育产品的需求增加,校外辅导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对师资力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没有充足、优质的师资作为支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难以走远。

近日,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2017年辅导教育行业教师专业发展现状与培训诉求调研报告》显示,作为教育辅导行业的付费主体,家长在选择辅导机构时最关注的是师资力量,其次是品牌知名度、课程设置等。在选择辅导机构教师时,家长最关注的是教师的专业度,其次是教学态度、教学创新力等。

作为教学和服务的提供者,师资力量是辅导机构的核心力量,对辅导机构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不仅关系到辅导机构在市场中的竞争,也关系到家长和学生所享受的服务质量。但是家长以及学生对校外辅导机构师资水平的满意度并不高。从报告内容可知,家长的不满集中反映在教师流动性大、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教师功利心重等方面。调查显示,辅导机构的教师5年内流失率高达81.2%,其中新教师入职前6个月离职率最高,达36%。同时,辅导教师教学积极性随教龄增长呈逐年下降趋势,3至5年教龄教师离职出现一个高峰,离职率达到24%,而此时“教学积极性”降至低谷(11%)。

把报告与虚假宣传“培训名师”的新闻放在一起读,结论或许更加清晰。北京一家媒体暗访发现,有校外辅导机构将毫无任教经验的暗访记者,写成“教学经验丰富”的“名师”,并让新教师在向家长介绍自己时“没有证书也说自己有,反正家长们也不懂。”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个情节讽刺的就是校外培训机构师资的虚假宣传。反贪局长侯亮平带着儿子去培训机构报名,却发现所谓“数学名师”是以前见过的一位“电工师傅”。正所谓艺术源于生活,电视剧中的情节,现实中也不乏类似的影子。

校外辅导机构发展迅速,中小学校外辅导市场发展迅猛,2016年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了6000亿元,参训学生规模达到1.37亿人次,但优秀师资显然难以满足快速扩张的市场以及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校外培训机构“名师遍地”背后的水分有多少,自不待言。

校外辅导机构是满足民众多样化教育需求的重要力量,但我国校外培训市场起点较低,整个行业市场并不成熟,突出表现为大多数辅导机构规模小、实力弱,服务能力和培训能力不足,而缺少优质师资又是最核心的问题。经验不足的应届大学生成为不少培训机构师资的主要来源,很多没有师范背景以及缺乏系统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的辅导教师大量充斥其中,质量参差不齐。再加上教师流动性大,使得校外辅导机构的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

随着家长对教育产品的需求增加,校外辅导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对师资力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没有充足、优质的师资作为支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难以走远。校外辅导机构必须加大对师资的投入,完善对辅导机构教师的全方位培训,除了学科培训之外,还要加强对其在教学方法、教育学、心理学、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关注。教师的成长需要时间,合格的教师培训需要一个较长的成长周期,教师队伍的稳定性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支流动性大的队伍,必定难以培养出合格的教师,更可况是“名师”。而要稳定师资队伍,校外辅导机构不仅要用待遇留人,更要为教师提供光明的职业发展前景。

校外辅导机构优质师资力量不足影响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对师资的虚假宣传,严重扰乱了中小学校外辅导市场的秩序,也是对家长和学生正当权益的侵害。面对不断扩大的校外辅导市场,有必要健全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与行业相适应的教师资格审核、监管制度,以保障消费者权益。

对于家长而言,看到现阶段校外辅导市场师资现状之后也应多几分清醒,不要迷信培训机构吹捧的所谓“名师”,也不必盲目相信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宣传的培训效果,其实亲子培养对孩子成长的帮助可能远胜于给孩子“报班”。

(作者系中国教育报记者)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