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第三课堂 > 正文

生命教育是孩子一生的必修课,家庭、学校和社会需密切配合

暑假来临,不少家长都为孩子安排了各种补习班、辅导班、兴趣班。对于每一位父母来说,孩子的教育问题可以说是“头等大事”。为了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每一位父母不惜竭尽全力为孩子创造最好的条件,营造最好的环境。但是,有的父母简单地把教育当作了“上个好学校”或是“考个好成绩”,唯“分数”论、唯“学习”论的教育模式在很多家庭比比皆是。在应试教育的利益驱动下,学校依旧把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主要指标,对升学率的一味追求,一定程度上冲淡了包括生命教育在内的各种素质教育的开展,学生的成绩永远是第一位的,哪怕高分学生存在严重的心理问题和性格缺陷,也往往被老师和家长选择视而不见。

作业繁重、老师批评、考试不利、同学嘲笑、校园欺凌、沉迷游戏、家人不合……近几年来,多起青少年自杀的悲剧敲响中国年轻人生命教育警钟,也提醒我们,处于心智与人格成长关键期的青少年们,内心其实非常脆弱和迷茫,家长及学校不应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除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更不应该让孩子在花季夭折,让孩子们了解生命、体悟生命的生命教育应该及早提上日程;而孩子们的学习也并不限于课堂和书本上的刻板知识,应该是整个生活本身,是一个充满意义和乐趣的过程,而并非被压缩在课本和试卷上。

生命教育由美国学者杰·唐纳·化特士于1968年首次提出,此后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它旨在通过教育,倡导人们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爱护生命、享受生命、超越生命,提升生命质量。中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了“学会生存生活”“重视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国防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要求,这说明,“生命教育”已成为国家教育发展的战略决策。我国学者也认为:通过对中小学生进行生命的孕育、生命的发展等知识的教授,能够让学生懂得生命至高无上的美的价值,特别是要悦纳自己,善待自己,享受生命成长的快乐,同时也尊重他人和其他形态的生命。

有调查表明,从青少年自杀者留下的大量遗书来看,他们反复提到的就是“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没有必要再活下去了”“没脸活了”“生不如死”“活在这世界上完全是多余的”“活着没有意思”等。一些遗书中还提出了问题,如“我是谁?”“我为什么要活着?”“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除去一些教育专家归结的教育体制、思想教育、心理素质培养等方面的因素,造成这类悲剧的最根本原因还在于我们的教育理念出了问题:由于缺乏有效的“生命教育”,过于注重教育给实际生活带来的功利性,生活中一些挫折带来的失败感和无意义感,给孩子们稚嫩的内心套上沉重无形的枷锁,导致还未看完这个世界精彩的孩子们下定决心走上人生的不归路。

前段时间,让中国父母陷入恐慌的自杀游戏“蓝鲸”正是抓住了处于脆弱懵懂期的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才能传播开来。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董艳分析指出,“蓝鲸”是网络深海中的嗜血幽灵,却将死亡塑造成“温暖的归宿”,将死亡浪漫化、游戏化、程序化。一些遇到挫折、心理压抑的孩子极易被“权威”蛊惑,被“团体”控制,进而走上自我伤害的道路。而“蓝鲸”的开发者在被捕后表示,这款游戏给予一些孩子现实生活中缺乏的东西:理解、沟通、温暖。董艳教授指出,学校、家庭和社会应加强生命教育,让青少年感悟到生命的有限性、唯一性,从而思考个体生命的存在价值,并在人生实践中实现其生命价值。除了相关部门和社交平台联合发力的“捕鲸计划”,还需要孩子自身主动建立起对“暗黑世界”的抵御力量,这就依赖于学校及家庭对孩子进行的生命教育。

任何一种教育,都是为了一个目标,那就是让受教育者更深刻、更透彻地去了解生命的价值,也就是让生者更好地活着,享受生命带来的一切。可是,有些孩子却轻而易举地放弃生命,不能说他们不愿意活着,只能说他们对生命还不了解,不了解生命的重要性,更不懂得生命的价值所在。遇到一点点困难就以生命为代价,这种走极端的做法,更反映了当下生命教育的缺失。很多家长对孩子的知识学习和课外技能过于重视,较少关注其内心感受和精神需求,对其进行生命教育的意识淡薄。“我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没有考虑他的感受和个性特点,一味追求‘优秀’,忽视了对孩子其他方面的培养、锻炼。”一名因儿子自杀而“失独”的父亲悔恨地说。

美国从幼儿园开始进行“生命循环”主题学习,通过种植植物、养育小宠物去体会一个个生命的诞生和成长。当种子发芽的时候,孩子们一起唱生日歌庆祝;当丰收的时候,一起祈祷感谢;当叶子落下的时候,挥手说声再见。每一次都充满仪式感,这也是孩子们学习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当小动物去世的时候,家长或老师也会进行适当的死亡教育,给去世的小动物做一个葬礼,一个纪念册,邀请孩子写一封信,追忆逝去的生命,并珍视新的生命。此外,美国的生命教育不仅仅限于死亡教育,还有个性化教育,品格教育,挫折教育等,除了渗透在日常的教学课程中,很多儿童教育机构或是学校都会组织专门的培训,比如认识自己身体的秘密,如何应对欺负,如何保护自己等。这些都是在帮助学生认知自我,尊重生命。

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父母要对孩子进行以下四个方面的教育:公民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教育。而在这四种教育体系里,生命教育更是刻不容缓。从小就要对孩子实施生命教育,让孩子了解生命,珍爱生命,告诉孩子要爱惜自己的身体,要学会保护自己,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要轻言放弃生命,生命是一切的根本,当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其他的任何事情都不再重要,人一生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生命,没有了生命也就没有一切,没有了命,又何谈生呢?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生命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孩子们不可或缺的人生功课,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密切配合,共同发力,方能铸就青少年的生命防线,让孩子们翱翔在广阔的天空。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