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考生必查 > 正文

吴国平: 要想成为高考状元, 那你必须做到这六点

一、不要担心学不起数学,学就是了

数学难学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无论是从所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还是要掌握的数学思想方法等等,都极具挑战性。数学学习,比起其他科目来说,更加讲究方法和技巧,更加讲究逻辑性、推理性、系统性等等。以上这些,都注定数学学习这条道路是辛苦的,需要大家付出很多努力。

因此,一些意志力较为薄弱的学生面对这些困难,面对成堆的数学题目和数学思想方法技巧,很多情况下都会选择退缩。同时数学作为高考必考科目,起到一定拉分作用,大家又不得不去学习,这就造成很多人的数学学习在“煎熬”当中度过。

如果我们认真去观察历年高考状元的学习状态,都会发现他们不是不怕数学,而是面对数学即使再怎么难学,都会迎难而上,不去找借口和理由,只会去找方法来解决问题。

我们常常说,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数学学习更是如此。如果一个人面对数学首先是“怕”,而不是找方法,那么学习心态肯定就出了问题,即使面对较为简单的数学问题,也会错误百出。面对高考这么重要的考试,首先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就要过硬,如果在高考的考场当中,心态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那么高考很可能就功亏一篑。

因此,面对数学千万不要去怕,更不要去抵触和厌学,此时你需要的“坚持+方法”的学习状态。高考状元面对数学学习,刚开始不是一帆风顺,也会遇到很多问题,他们只不过学会面对问题,所以当你在数学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只需要勇敢面对,努力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渐渐你的数学学习就会越来越来好。

二、上课你都不认真听,谈何学好数学

教师在哪里教授知识点和学习方法?就在课堂上!

学生在哪里掌握新知识和学习方法?就在课堂上!

因此,我们要想学好数学,首先上课必须认认真真听讲,听懂教师讲的每一句话,消化教师讲的每一个知识点,记录教师讲的每一个方法技巧。

有些学生说道:吴老师,不是我上课不想听讲,完全听不懂,听着听着就不想听了。如果教师在上课,你连知识点都听不懂,那更要努力去听讲,更不能放松学习。因为一个人如果连教师上课内容都听不懂或没兴趣,谈何学好数学。

如果在数学课堂当中,真的听不懂某个知识点,那么就及时做好笔记,课后请教同学或老师,及时消化相应的知识内容,不要让“不会”留到第二天。

在数学课堂上,我们对教师所讲的每一个知识点、公式、定理等等都要去认真掌握,紧跟教师讲解思路,能当场掌握的知识就当场掌握,不懂知识点、疑难点就及时记录。

其实我们认真去观察高考状元或班里学习较优秀的同学,他们上课比谁都认真,比任何人都用心,反而很多学习成绩越差的人,上课越不积极。

三、不要轻课本上例题,过分看重课外资料

很多学生刚学完一个知识内容,不管有没有掌握透彻,不是认真去复习书本上的知识点和例题,而是先去完成课外资料,如果遇到不会的问题,再去翻书,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书本上的任何一道例题,都是经过专家名师层层选拔出来,极具学习和研究价值,很多高考题目都由例题改编过来。因此,如果一个过于忽视书本上的例题,在高考中就可能吃大亏。

书本上每一道例题,不是针对一个知识点,就是针对一种方法的运用而设计。当你感觉基础不好,或某个知识点运用不熟悉的时候,吴老师建议大家打开书本,认真去复习书本上的例题,认认真真去多做几遍,不要过去滚光烂熟,但至少要过关。

四、作业是帮助你巩固和学会运用所学的知识

我们打开数学书,书本上除了拥有丰富知识内容之外,还有相应一些例题、课后习题等等。例题是帮助我们消化新知识,课后习题是帮助我们巩固新知识,作业本上的题目是帮助我们巩固和学会运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问题。

因此,完成作业本,我们首先要掌握相应的知识内容,而不是一边看书一边写作业。一些学生为了尽快完成作业,不管有没有掌握好知识内容的情况下,就急于去做题目,碰到不懂的知识点,就一边翻书一边写作业,其实这样学习效果是非常差的。

如果我们没有掌握好相应的知识内容,那就老老实实去看书,看笔记本,结合书本上的例题,及时去把相应的知识内容消化掉,之后再去解决作业本的题目,就可以起到巩固所学知识内容的目的。

永远要记住一句,数学学习要做题,但不是死做题,教师布置作业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你能更好掌握知识,学会运用知识去解决问题。

五、学会解题反思的习惯,祝你圆梦高考

这个世上几乎不存在做一道题目,就掌握所有知识内容的人。每一个高考状元或天才之所以能尽快掌握所学内容,关键就在于会思考、会总结反思,而不是做一道扔一道。

我们做数学题不仅仅是为了一个正确答案,而是通过解题帮助我们消化所学的知识内容,帮助我们学会运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然而一个人要做多少道题目才能掌握一个知识点,取决于你反思了多少。

通过解题反思我们可以找到自己的学习漏洞,可以知道自己哪些知识点没掌握好,可以随时把控自己的学习状态等等。

学会解题反思,你就学会和数学交朋友,跟数学进一步交流。如果拒绝反思,就是拒绝交流,拒绝更快的进步。

六、如果做不到一学就会,就准备一本错题本

数学学习,做错题目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有些错题我们可依据简单回顾一下,但一些错题我们不能随便放过,要进行及时摘录。

题目做错不丢脸,只不过代表你暂时某个知识内容没有掌握好而已,及时去面对,改正错误,就是在进步。

对于错题,希望大家准备一个本,将错题都写到这个本上,特别要写出此题所考的知识点,正确解题过程等等,以及自己今后面对同样类型题目应该怎么去面对等等。对错题的心态人人各异,正确面对会提高你的学习成绩,但处理不好,只会打击你的学习积极性。

一些高考生之所以会成为高考状元,除了一些先天因素,更重要的是刻苦学习的态度,同时讲究方法技巧,不会死读书。或许每个人都不能成为高考状元,我们也可以不以高考状元为目标,但大家都有机会成为高考优等生,只要你肯努力去学习。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