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井喷”即将到来谁在为游学市场提供服务

目前,中国6至18岁青少年人口达到2亿人,据估算,游学核心目标人群基数达到8000万。新一代父母的教育理念更加开放,对游学持欢迎态度,为游学服务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游学服务机构进入发展新阶段

2004年以后,中国旅游行业进入发展的快速通道,游(研)学旅行产品也获得迅速发展,这个过程中,游学服务机构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产品固化、散客拼团阶段。传统旅行社企业针对学生及亲子市场,设计相对固定的产品线路,如“名校励志游”“名人故居游”等产品,与大众旅游产品区分度不高,是主题旅游的一个细分市场。第二阶段:市场需求推动,包团定制阶段。随着发达地区中小学对素质教育的需求日益提升,学校、培训机构开始从丰富学生课余见闻角度,向旅行社企业提出包团定制化的游(研)学需求,游(研)学产品成为旅游业单独品类。第三阶段:政策引导,校企联动阶段。2013年国务院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游(研)学旅行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激活了行业性的发展,部分旅行社成立了独立核算的专业游(研)学旅行公司。

经过多年发展,提供游学服务的主体主要有四类:一是专业游学机构;二是旅行社企业;三是语言培训机构和留学中介机构;四是教育行政部门下属的事业单位。特别是2014年3月,教育部明确要求“试点地区和学校要把游(研)学旅行试点工作纳入学校课程计划”。类似政策陆续出台为游学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稳定且庞大的客源,将会促进行业迎来又一个发展良机。

形成制度管理,逐步规范游学业务

因中国游学市场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近年各类相关企业纷纷涌现,既展示出各自的优势,也引发规范经营管理的新要求。

教育培训机构将传授、学习、体验甚至考核的过程与游学的形式有机结合,打造有特色的游学体系,能对客户形成较大影响力;旅行社对酒店和大交通有长期的资源控制能力,在吃、住、行、游等资源端具备绝对优势。从产品内容来看,教育机构的游学产品更重教育,旅行社游学产品的教育元素是其短板。而另一方面,由于旅行社已经有成规模的旅游业务链,稍加调整即可开发出一套完整的游学路线,边际成本压力较小;培训机构则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用于规划路线、资源维护,造成培训机构游学项目费用高昂,令消费者有所顾虑。

因此,能够主动打造或融合旅行社资源优势与教育培训客源优势的专业游学机构,将在竞争中取得比较优势。

目前,国内游学机构几乎没有准入门槛,参差不齐,存在一哄而上、杂乱无章的现象。随着游(研)学旅行、出境游学与游览基地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的出台,将会改变频遭诟病的行业乱象,有助于游学行业良性发展。对于标准化服务能力较强的专业研学旅游服务机构会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可以预见,随着夏冬令营、研学旅游等国家政策不断落地,随着全社会的教育观念更加理性和开放,游(研)学旅行为主的游学行业将迎来一轮井喷式的爆发性增长,很可能成为下一个人才聚焦、资源倾注、资本聚集的新“风口”。(作者:朱春鹏,系清华大学同炬商业模式研究工作室研究员)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