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第三课堂 > 正文

孩子,我为什么要你努力读书?可以遇见更好的世界

早上浩浩做暑假作业时碰到了一道难题,想不出来就跟我我抱怨:“妈妈,为什么我要努力读书?”

这样的问题孩子还是第一次问我,而让他懂得上学读书的意义,却是我不可不讲的道理。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只会要求孩子好好学习,认真写作业,可是孩子连为什么读书都没有弄清楚,你觉得他会全力以赴的对待学习吗?

中小学家长都喜欢关注的微信,我们等着您!

巧了,最近刚好看到这样一组漫画,我想可以很好的用来引导孩子为什么要读书。

读书后看到的世界千差万别:要想孩子长大后体面,受人尊重,有选择,有自由地生活,就要舍得小时候逼孩子不要偷懒,变得优秀。

1、上学然后发现自己,你有无数种可能

人之初,谁也不知道你是玛瑙我是翡翠。上学受教育如同采矿,就是一个让你不断被发现和挖掘的过程。你看,不入学堂,邓稼先就不知道自己擅长物理,袁隆平就不知道可以玩转水稻,屠呦呦也不曾想过可以研制青蒿素问鼎诺奖啊!

孩子啊,如果你不希望等到老了才知道自己是块什么料,迈着大步去上学吧,求学的头等大事,就是认识世界和发现自己。

2、上学读书,这是最安全的生长顺序

孩子,不要迷恋那位哼着“一人我饮酒醉”的MC天佑,也别津津乐道比尔盖茨辍学创业的故事,那些看起来很美,但翻遍全世界,缀学回家的年轻人出路并不多,你并没有想象中强大。

“读书”未必能保证飞黄腾达,但是一纸文凭却仍是那扇最容易叩开未来的门啊!所以,不要抱怨了,上学、读书、考试、工作,这就是父母给你的最安全的生长顺序。

3、读书用功,让你有权力选择

记得龙应台给儿子的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十几岁的时候不读书,没有敲门砖的学历,未来可以选择的工作也可想而知。读书让你在面临找工作时能自由取舍,择良木而栖。对,因为你足够优秀,所以你拥有多选的权利!

只有书读多了,内心才不会决堤。读书,可以让自己拥有更好更多的选择;读书,可以让自己遇见更精彩的世界;读书,可以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如果孩子再问“我为什么要读书”,请一定要把这些讲给孩子听。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