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生命教育 > 正文

少儿极端冲动是“心”的问题

——当家长发现自己驾驭不了孩子时,应尽快寻求儿童心理医生的专业帮助

前不久,来自贵州的13岁男孩毛毛痴迷热门手游被家长说了两句,竟然从4楼跳了下去;无独有偶,今年4月,山东荣成一初中男孩,因为父亲将他的手机从楼上扔下,也跳了楼;同样也是今年4月,重庆一名10岁男孩因家长不让看电视而从20楼跳楼身亡。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周国岭介绍,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往往过于敏感,遇事容易自我强化乃至激化,进而采取极端暴力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两成孩子心理有问题

据《参考消息》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世界儿童状况报告指出,全球20%的青少年患有精神疾病。北京师范大学的一项调查也发现,16.4%的小学生、14.2%的初中生和14.8%的高中生有异常心理问题倾向。

周国岭介绍,目前,厌学、人际交往障碍、早恋、网瘾、耐挫力差五大问题已成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最大的困惑,也对他们的学习、生活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孩子极端冲动,部分病因在父母

青少年心理问题的产生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归纳起来有遗传、家庭、社会环境、教育等几个方面,而家庭环境和教育首当其冲。

周国岭分析说,青少年极端行为多发,部分源自家长教育的心态和方法。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在怎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对他们的心理发展具有直接影响。夫妻不和睦,经常吵架、打架,家庭结构不完整,父母离异等对孩子也很不利。家长的教育方法不当也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不少父母教育方法简单、粗暴,或是过于溺爱,对孩子百依百顺,久而久之,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极差,在生活学习上遇到一点困难就不知所措,经常悲伤、哭泣、怀疑人生,或者以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因为被没收手机而跳楼的孩子,从表面上看,只是被没收了手机,而从实质上看,是家长对孩子的生命教育还做得不到位。人的生命既强大,又脆弱。如果我们提前把生命教育做到位,悲剧发生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况且孩子迷恋上手机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家长看到孩子玩手机难以自拔后,想用简单粗暴的方式一次性解决,欲速则不达,孩子的心理一时难以承受,很容易发生极端冲动行为。

用心陪伴,预防孩子出现极端病态心理

如何防止孩子出现极端冲动行为?周国岭提醒家长,在孩子病态心理出现的初期,就应该及时帮助孩子,用一些健康的活动来代替不良嗜好,以免不良行为极端化。同时,要加强孩子健康的生命教育,教会孩子从尊重自己的生命延伸为尊重他人的生命。

同时,加强挫折教育,让孩子勇于面对各种挫折和挑战,而不是一味地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周国岭表示,现在不少孩子从小娇生惯养,缺乏必要的挫折教育,心理素质较差,缺少面对挫折时的应对能力。如果孩子在家中没有经历挫折的“洗礼”,就好像是温室里的花朵,一旦在外面遇到风吹雨打,就很容易枯萎凋谢。一旦要求没有马上得到满足,受到家长和老师的批评,或遭遇学习压力大、考试成绩不理想甚至失恋等情况,有的孩子就可能产生逃避现实、放弃生命的想法。

当孩子的病态心理已经形成时,父母应该放平心态来反省自己,正视自己的教育缺失,营造健康的家庭环境。然后,开诚布公地面对孩子,用爱心和耐心陪伴孩子,慢慢开导,使孩子逐渐淡忘过去的事情,以新的精神面貌来面对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切勿操之过急。

周国岭强调,家长还应该认识到,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仅是在物质上吃饱穿暖,或成绩优异,还需满足孩子的情感心理需求。当家长发现自己驾驭不了孩子时,需要寻求儿童心理科医生的专业帮助,将孩子的过激行为化解在萌芽状态。

另外,学校和社会也应该共同加强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比如开设心理辅导课程,提供心理辅导咨询服务,营造积极的环境,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