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生命教育 > 正文

小狗被5岁男童扔进火桶 家长需多注重生命教育

闽南网7月10日讯 前日下午,一段时长仅64秒的视频,在网上炸开锅。视频中,一个小男孩走到一个烧金纸的铁桶旁,抱起旁边一只很小的小狗,径直扔入,小孩则快速逃走。

昨日下午2时,记者找到小狗的主人陈先生。

陈先生说,当天是农历六月十五,当地有年半敬天公的风俗,家家户户都烧香烧金祈求平安,他家也不例外。烧金完后,铁桶就放在外面晾凉,到了上午11时30分左右,陈先生的弟弟回家想把铁桶搬进屋时,却发现一只狗宝宝死在铁桶里。

由于铁桶有六七十厘米高,家人怎么都不相信才几个月大的小狗会自己跑进去,调出监控真相大白,原来是邻居家的小男孩做的。由于是邻居,陈先生一家并未索赔,仅仅是将情况向孩子的父母陈述。

对于邻居家的小孩会做出这种事情,陈先生有些意外,他告诉记者,邻居是外地人,父母在社区开餐馆,孩子才5岁,还在读幼儿园中班,9月份才要上大班,要不是视频里看到,还真不敢相信。

“孩子父母忙,孩子就经常跑来和小狗玩,这孩子平时除了顽皮一点,没听说他会故意损坏东西或者虐待小动物。”陈先生告诉记者,对于网络上一边倒对孩子的口诛笔伐,陈先生表示,孩子还小,应该只是为了好玩,为了邻里和睦,也为了不让小孩再受皮肉之苦,他们已不再计较。

心理分析:小孩为何这么做?家长怎么办?

对于孩子的这种行为,网络上充斥的几乎是一边倒的声音——孩子的这种行为就是因为他的内心就是暴力的,家长没教好。但也有一些网友表示,借此就说孩子长大以后肯定有暴力倾向为时尚早,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这样呢?

“孩子虐待小动物的事情其实并不少见,有的小朋友会将鱼缸里的鱼一只只扔到地上,有的会在小动物尾巴上绑鞭炮,有的则会因为没有桑叶把蚕宝宝‘处死’,但一般认为,7岁前孩子并无意识自己在虐待动物。”泉州五中心理辅导中心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雅瑜,昨日告诉记者,“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幼儿虐待小动物的行为是心理障碍的表现,实际上是孩子发泄心里郁闷、缓解紧张情绪的方式。”

林老师解释,因为低龄孩子的语言表达、认知能力比较差,表达方式比较简单,当遭遇心理压力和挫折时,就有可能出现攻击性行为,此时,小动物不幸成了“替罪羊”。

还有一种解释,便是到了六七岁这个年龄阶段,孩子们便想了解“死亡”是怎么一回事,林老师举了个例子,有些孩子养蚕过程中发现桑叶没有了,为了避免蚕宝宝饿死,孩子便自己找方法让蚕宝宝死,“这其实是一个好机会让家长帮小朋友建立生死的概念,认识到生命只有一次,但生命也应该得到尊重,以后如果想饲养小宠物,就要先为它准备好食物。”

“所以,不要因为孩子对动物的虐待,就为他们打上各种标签,家长的引导也是很重要的。”林老师告诉记者,在一些国家,爱护小动物是幼儿接受“善良教育”的第一课,如不少德国家庭,在孩子刚刚学会走路时,家长们就特意为孩子喂养了各种小动物,并让孩子亲自照料,幼儿园往往也会饲养各种小动物,由孩子们轮流负责喂养,借此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的爱心。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