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白鹤小学:古韵新声唱响在株洲市第五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总决赛上

文章附图

株洲网教育频道讯(记者 汤雄)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积淀,酝酿成了今天字正腔圆、铿锵有力的中国话,酝酿成了横平竖直、堂堂正正的中华汉字!近日,株洲市第五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总决赛在株洲市电视台演播厅隆重举行。白鹤小学4.4班孩子们的古韵新声唱响在汉字听写大赛的舞台上。

小选手们精神抖擞,神采飞扬!

在婉转、悠扬的乐曲声中,《诗经》——这本世界上最美的书,满载着远古意蕴,袅袅娜娜走来,凉夜、桑园、纤草、幽虫,一幅幅生活画卷徐徐打开……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稚嫩的童声,把暮秋的凄凉与委婉惆怅的情思轻声吟诵出来,既有香草美人的身影,又渴求明君的赏识,多么迷幻动人的情景!

“呦呦鹿鸣,食野之萍……”一人唱,众人和,演播厅内诗意融融,诗情荡漾。

古人云:半部《论语》治天下。瞧,至圣先师——孔子带着他的弟子宰予,穿越时空,飘然而来。“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让我们聆听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对我们的谆谆教导,愿孔子的精神教诲永远在我们的生命里回响!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朗朗的读书声回响在耳畔。孔子站起来了,一位温和的谦谦君子,慈祥地微笑,深邃的眼眸里折射出智慧的光彩。

"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孩子们的声音时而悠扬明快,时而刚劲激越。

有一种文字像一首诗,有一种文字像一首歌。有一种文字,看似简单,却耐人寻味。这种文字就是清朝 李渔先生所作的《笠翁对韵》。“河对汉,绿对红。雨伯对雷公。烟楼对雪洞,月殿对天宫……”典雅的诗句,唯美的音律,展现着汉语的神奇。

台上的小白鹤们个个声情并茂,充满活力,他们的声音时而如洪钟铿锵有力、激情迸发;时而如和风细雨,悠远绵长;时而如小桥流水,韵味悠长,意境深远,把现场观众带进了异彩纷呈的诵读世界。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