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社区学院:春蚕到死丝方尽,“蚂蚁”助人情亦然

株洲网教育频道讯(记者 汤雄 通讯员 肖花平)近日,株洲市芦淞区示范道德讲堂第三十五讲在龙泉街道办事处文化综合楼三楼开讲,龙泉街道工作人员、周边社区居民代表及社区学院全体教职工50余人齐聚一堂,聆听感人故事,学习道德模范,让身边人的不平凡之举,来洗涤自己的心灵。

芦淞区“示范道德讲堂”第35讲走进龙泉街道

听课居民深刻“自反省”

活动伊始,主持人的三个问题让所有人沉浸在深刻的“自反省”中,随即一曲感人至深的《爱的奉献》将讲堂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也拉开了本次道德讲堂的序幕。一段最美中国人物卢陈兴的视频短片呈现在观众的眼前:短片中老人20年的时间里举债120万元,收养了147个孤儿,为这些孤儿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他的善举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接着,本期道德模范刘建香大姐走上了讲台,讲起了她的感人故事。

本期道德人物刘建香

刘建香大姐生活坎坷,出生后即被生母遗弃,离异后独自抚养儿子。她无固定收入,之前在芦淞市场早市4-8点卖米粉维持生计,目前在小商品市场打工,尽管收入微薄,但她却一直尽其所能无私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忙的人。刘大姐告诉我们,初中时没有钱买作业本,老师给她买了一个本子,从那时起她就暗暗发誓,今后无论贫穷、富贵,都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要用无数个本子发扬老师这种资助别人的精神。

2008年刘大姐正式加入义工组织,和一群志同道合者走到了一起。短短几年时间里,她曾经帮助过的名单上,就有石峰区上百名残疾人,芦淞区曲尺乡20名孤儿,以及荷塘区桂花月塘、金山等街道的58名特困者,醴陵30名孤残儿童,炎陵20名特困学生……做义工,帮助别人几乎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小蚂蚁虽小,但生命力强,伙伴众多。我要建立自己的蚂蚁队伍,只要有一分钱也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只要发现了需要资助的人,我就会一直做下去”。刘大姐如是说。

社区居民沈丽娟分享内心感悟

社区居民施剑敏谈感受

刘大姐感人的事迹与朴实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讲堂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社区居民代表沈丽娟、施剑敏激动地分享了自己的内心感悟:“听了刘大姐的事迹,觉得灵魂深处那种向善的愿望得到了一次发扬”;“通过对比刘大姐平常的一些行为,我觉得做一个好人其实挺好,也挺简单,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平常生活的每一点、每一滴,你都可以去做一个好人,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交流中一句句朴实而充满真情的言语触及心灵,发人深思。 

最后,主持人带着大家齐声诵读“做一个勤劳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以作共勉,刘建香大姐向大家送上吉祥卡,希望道德清风永驻每个人心中,人人献出一点爱,把株洲建设成温馨美好的家园。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