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考生必查 > 正文

暑假将至,中小学生该读哪些书?别纠结了,已经为你准备好了!

暑假快到了,孩子的老师是否布置了阅读课外书的暑假作业?你是不是想送孩子一套书,让他不虚度假期?想读经典,担心离生活太远,提不起阅读兴趣?想读近现代名家作品,又不知哪些值得一读?那今天的好书推荐你可别错过!

1.小升初暑假捷足先登

现当代名家必读系列

分册

介绍

《稻草人》是新中国第一部为儿童而写的童话集,叶圣陶先生也成为中国现代童话的奠基人。他的童话想象力丰富,笔触清新,故事简单而寓意深刻,非常契合儿童的阅读心理。鲁迅先生曾说“《稻草人》是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的”,丁玲也曾经称赞叶先生的童话能够启迪人们对社会更多的思考。今天的孩子读到这些篇目,依然能够体悟到叶圣陶先生的精神和智慧,同时也可阅见他对新时代儿童的殷切期望之情。

一次偶然的奇遇,使兄弟两人失散:弟弟小林被狗绅士皮皮“捡”到,卖给了四四格。四四格强迫小林每天给他做金刚钻,还把其他做工的孩子变成鸡蛋……哥哥大林遇到了一位“天使”,被送给富翁叭哈当了儿子,每天什么事也不用做。在跟蔷薇公主去海滨结婚的路上,他们乘坐的火车被怪物推进了大海里。大林被鲸鱼吞进了肚子里,后来又来到富翁岛上……大林和小林能重逢吗?他们究竟谁能获得真正的快乐吗?

一个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小学生王葆,一个是神奇得令人不可思议的宝葫芦,一个偶然,一次奇遇,让他成了宝葫芦的主人。他们一起腾云驾雾,危境中共同逃生;一次又一次冒险,一场又一场误会,是大大幸运,还是小小劫难?要问什么是成功的秘诀,什么是幸福的真谛?宝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嘘——这可是个秘密!《宝葫芦的秘密》是张天翼先生的最后一部长篇童话作品,也是他儿童文学创作的高峰之作。作为一部带有浪漫梦幻色彩的作品,小说一问世就受到了广大小读者的喜爱,并因其积极、健康的教育意义,而得到了家长、教育工作者和成人读者的热情推崇。这部作品的各种版本层出不穷,并一再重印、再版,累计印量数以百万,先后被翻译成多国文字,畅销海外。

在一座幽深的大山里面,住着一个很愚蠢的秃秃大王,长得很难看,一生气牙齿就会长长。他还有几个非常有趣的大臣,其中一个是一头狼,名字叫“——”,注意不是破折号,而是表示闭嘴一会儿。秃秃大王坏事做尽,强迫冬哥儿的姐姐干干做他的妻子,还把冬哥儿和他的爸爸妈妈关了起来。冬哥儿能逃出秃秃大王的手掌心吗?在好朋友老米、小明和十二个小迷迷的帮助下,他能打倒坏秃秃,救出大家吗?

《小坡的生日》是老舍先生创作的一部长篇童话,作品以生活在南洋的男孩小坡和他的妹妹仙坡为主人公,讲述了小坡和一群猴子之间发生的有趣故事。全文文笔简洁,格调活泼,运用象征与比喻的手法说出了自己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极富想象力。老舍在“我怎样写《小坡的生日》”一文中说道:“希望还能再写一两本这样的小书,写这样的书使我觉得年轻,使我快活;我愿永远作‘孩子头儿’。对过去的一切,我不十分敬重;历史中没有比我们正在创造的这一段更有价值的。我爱孩子,他们是光明,他们是历史的新页,印着我们所不知道的事儿——我们只能向那里望一望,可也就够痛快的了,那里是希望。”

拥有大海般宽阔胸怀的女作家冰心,在中国文坛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她的作品以歌颂自然、母爱等一系列美好的事物为核心,总是以女性特有的温婉去刻画孩子们的童真与情感,用笔清新、细腻,感人至深。她一生都在为孩子们写作,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这本《寄小读者》里涵盖了她关于人生、亲情、友情、感恩、审美、励志、成长、成功等多个方面思索,读起来既让人倍感亲切,又让人获益匪浅。

《一只想飞的猫》精选了陈伯吹先生的多部经典作品,包括脍炙人口的《一只想飞的猫》《波罗乔少爷》《安琪儿夜游记》等。陈伯吹先生怀着“为小孩子写大文学”的执著愿望,一直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儿童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很多伴随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成长,深受广大青少年读者、家长们,以及教育工作者的喜爱、推崇,先后被翻译成多国文字,介绍到海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贺宜曾评价陈伯吹先生:“在我们中国,从古到今,将六十年岁月全部奉献给儿童文学事业,陈伯吹可称是第一个人。”

小丢丢是个一年级的小男生,他长着两只眼睛,两只耳朵,一个鼻子,一张嘴巴,还有一个略微扁了点儿的脑袋——总之,模样跟旁人没什么两样。可有一样,小丢丢跟旁人不一样,是什么?哭鼻子。没错,很多小朋友都哭过鼻子。可小丢丢一哭起来,泪水哗哗的谁也止不住,都流成河了,连消防队都得帮忙来抽水,不然,学校被淹了,街道被淹了,所有人都没法出门了。

《“下次开船”港》是著名儿童文学家严文井最富盛名的童话作品,被誉为中国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童话园地的两朵鲜花之一(另一朵“鲜花”是张天翼的《宝葫芦的秘密》)。其寓意深刻、内涵丰富,曾被拍摄成美术电影片,引起轰动,影响了几代人。作品中作者通过小西富有神奇色彩的经历,告诉我们应该珍惜时间,热爱生命,不仅对孩子们来说富有教育意义,对于大人也同样具有警示的作用。本书因其故事生动,构思巧妙,一直深受广大青少年读者、家长们的喜爱,先后翻译成多国文字,介绍到国外,是儿童文学史上难得的佳作,被誉为童话创作园地里一朵“绽开的鲜花”。

小鸟想找个朋友一块儿玩儿,可蜜蜂忙着采蜜,蚂蚁忙着修路,蚕忙着吐丝,蚯蚓忙着挖泥,看到大家都有事要做,小鸟干吗去了呢?清晨,太阳升起来了,火红一团,光彩耀眼,牵牛花和向日葵花高兴得不得了,他们都说要对着太阳连看三天,可结果如何呢?百灵和他的孩子们住在麦丛里,听到农夫说要请邻居来收割麦子,百灵不以为然,听到农夫说要请亲戚来收割麦子,百灵还是不以为然,直到农夫说要自己动手收割麦子了,百灵马上决定带孩子们搬家,这是为什么呢?

2.中学生必读国学经典

古典四大名著

家里有四大名著不稀奇,注音版、删减版、图画版各式各样可能都看过,以及电视上播放的各种影视剧集,都会让大人和孩子对经典四大名著故事无比熟悉。

但是想要孩子真正读懂,读透,还是存在很大距离,包括我们家长自己,不信,出几道题来考考看!芝麻自己做的时候就高估了自己,还觉得看过好多遍,肯定没问题,最终也是打脸,败下阵来!

1、金陵十二钗指的哪十二人?

答: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贾元春、贾迎春、贾探春、贾惜春、贾巧姐、李纨、史湘云、秦可卿、妙玉。芝麻我愣是没想起还有个巧姐!

2、填人名,补足歇后语。

()坐天下-毛手毛脚

()吃人参果-不知啥滋味

答:孙悟空、猪八戒。毛手毛脚倒是好猜,吃人参果不知味的,着实想不起来。

3、《水浒传》英雄各有绰号,有些绰号很有特点,与名字构成一定含义,好像作者在暗示什么。例如:及时雨宋江-雨是很及时,但却“送”(取“宋”谐音)入江去了,又有什么意义呢?你能举一个这样的例子并简要分析吗?

答:智多星吴用-很聪明,但是在介绍招安的背景下却无力回天,有智“无”(取“吴”谐音)用。当时就对吴用这个名字印象特别深刻。

4、《三国演义》中“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是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又是谁?

答:周瑜,诸葛亮。

果然这些经典语句,名著里满满都是,难怪很多中高考题目都会涉及。

如何,大家和孩子们谁答得多?

可别小瞧这些题,现在学校的学习中,传统文化的比重越来越重要,小学语文大幅增传统文化,语文考试都要考国学。

不过答不上来也不用气馁。这套书除了四大名著之外,还特别赠送一本《中考新增名著导读与创新试题集萃》,让你在欣赏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学作品的同时,还能换一种视角,用考试的思路把读过的书很快与语文学习联系起来。里面涵盖了四大名著的常见常识题,抓住重点,为将来考试奠定基础,遇到这种题再也不用发怵了。提高文学素养和分数两不误。

3.每个男孩都有一个军人梦

《海军陆战队》套装

分册

介绍

《我是特种兵》

一辆步兵战车在山地间疾驰,狡猾的对手为了摆脱追击,逃进森林里。这可怎么办呢?不用担心,只见这辆步兵战车突然升起了一副旋翼,变身为一架直升机。雪豹小队驾驶会飞的战车来到森林的上空。眼看就要将敌人消灭了,可是一枚导弹突然向空中的战车飞来。雪豹小队紧急跳伞,战场发生了大逆转。

《狙击精英》

他是一个难缠的对手,是深藏不露的冷血狙击手,一场生死狙击战展开了。敌人装备了先进的机械战甲,这使他们的作战能力大增。雪豹小队的队员已经被敌人的狙击手射伤。敌人随时可能出现,要掉他们的小命。智能子弹、爆破子弹、会拐弯的枪,这些神奇的武器能够帮助雪豹小队战胜敌人吗?究竟谁才是真正的战地之王呢?

《钢铁雄师》

硝烟弥漫的战场,一辆坦克大摇大摆地冲锋陷阵,雪豹小队瞄准这辆坦克,发射了一枚导弹。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导弹在快要接近坦克的时候,突然坦克的表面发射出无数的弹头,将导弹在空中引爆。原来这是一辆新型的主动防护坦克,这下雪豹小队可惨了,他们能战胜敌人的坦克,绝路逢生吗?

《边境反击》

敌人已经占领了我们的边境重镇。雪豹小队临危受命,承担起了夺回失地的光荣使命。占领重镇的敌军也是好部队,所以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要想完成这次艰巨的作战任务,也就需要骨头硬的战士。雪豹小队冒着枪林弹雨,动用了世界上*的单兵武器。他们能完成这次光荣的使命吗?

《海军陆战队:王牌战机》

本书一架“幽灵”战斗机正在秘密地接近我方领空,它的外形如同一只大蝙蝠,雷达波遇到它都要绕道而行。

不好!这架“幽灵”战机已经突破防线。雪豹小队驾驶雷神战机迎战,一场空中大战展开了。

在这个故事里有各种各样先进的战机,有各种导弹之间的空中对抗。这不,雪豹小队已经紧紧地锁定敌人的战机,从后方发射了一枚空空导弹。

想击退敌人的战机吗?快来驾驶战机和雪豹小队一起奋勇作战吧!

《海军陆战队:太空战舰》

敌人发动了空地一体的联合作战。一架垂直起降飞机降落在军营,雪豹小队奉命紧急出动。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战斗,各种先进的武器被用于战场。

相控阵雷达在千里之外发现了敌人的位置,太空激光武器精准地击中了敌人的战车和飞机。可是就在胜利在望之际,战况却发生了逆转。

一艘“太空母舰”突然出现。想知道“太空母舰”什么样子吗?它的威力又有多大呢?加入雪豹小队和他们一起战斗吧!

《海军陆战队:海空大战》

敌人的海军陆战队突然袭击我们的海岛,将其占领。雪豹小队驾驶潜艇悄无声息地在海下航行,准备夺回被敌人占领的岛屿。

在夺回海岛的行动中,雪豹小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强敌,他们狡猾,他们狠毒,他们的武器先进。

为了能战胜敌人,雪豹小队动用了先进的战船、单兵潜艇,还有气垫登陆艇。

最终,雪豹小队能从敌人的手中夺回海岛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海军陆战队:城市战斗》

从古至今,对未来战士的研制从来没有停止过。敌人试图将动物与人类的基因相融合,制造出邪恶的半兽人,并将其打造成未来战士。

由变异人组成的未来战士军团对城市发起进攻,整座城市陷入极度的恐慌之中。面对不断增多的变异士兵,雪豹小队必须突出重围,找到摧毁变异人的生物药剂,并捣毁敌人的基因试验室。

雪豹小队的行动异常艰难,曾几次陷入生死一线的绝境。最终,他们能否拿到生物药剂,消灭邪恶的变异军团呢?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