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株洲市全面启动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

株洲网教育频道讯(记者 汤雄 通讯员 王亚)6月23日上午10点,株洲市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召开,动员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乱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整治教育领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全面推进从严治教、依法治教。

专项整治工作时间为2017年6月至2018年12月,分宣传部署、全面整治、总结评估三个阶段。工作重点对象是在征订教辅材料中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专项整治重点是:向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推荐并代购教辅材料的问题;在省、市州推荐目录以外推荐教辅材料的问题;征订“一科多辅”的问题;学生“被自愿”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包括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订购教辅材料,强迫、引导、诱导、暗示学生到指定的书店购买教辅材料等;部门强行要求学校向学生推荐征订各类专题教育读本,学校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征订各类专题教育读本的问题(各类专题教育读本只能免费向学生提供);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基金会、中小学校及其相关人员直接或以捐资等方式收受发行商折扣(回扣)、商业贿赂的问题;教辅发行单位在发行、销售教辅资料中的违纪违规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在专项整治期间,如发现中小学食堂违规牟利、乱收费等问题一并进行整治。会议公布了举报电话:市专项整治办0731-22663622,市纪委、市监察局0731-12388。

吴安浩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市教育局将把专项整治纳入教育督导和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要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敢于动真碰硬,加强督促检查,对2017年秋季学期仍没有整改到位的,将从重惩处;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教辅材料监管常态机制,将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纳入开学工作检查工作和专项督导,形成监管长效机制。

朱胜辉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猛药去疴的决心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对自查自纠过程中主动发现问题并整改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在追责问责时可酌情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理。对2017年秋季开学后仍然违纪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从严查处,不仅追究学校校长、分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教育行政部门的责任。他要求,要以务实有力的举措推动专项整治工作高效开展,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纪问责,强化通报曝光,坚持“小题大做”、露头就打、严查严处,确保2017年秋季开学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增强群众获得感。

会议由市纪委副书记金勇主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朱胜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安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吴明宣读《株洲市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唐海国宣读《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补充意见》。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