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考生必查 > 正文

选历史最悠久的9所大学,等于给报考上双保险

临近高考,你还在为不知道孩子选哪所学校而发愁吗?你还在目不暇接地看各式高校排名吗?你还在看那些琳琅满目的名校介绍吗?扪心自问,你看后真的觉得心里有底吗?答案恐怕不一定!

小编建议,给孩子选学校,还得选择那些办学历史悠久的,只有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才最值得报考。

一、湖南大学

学校办学起源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创建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变迁,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1903年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定名湖南大学,1937年成为国民政府教育部十余所国立大学之一。1963年起隶属国家机械工业部,1978年列为全国重点大学,1998年调整为教育部直属高校。2000年,湖南大学与湖南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湖南大学。

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充分肯定,留下了“湘楚人才的摇篮”“惟楚有才,今斯更盛”“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等赞誉。

历史排名:

2013年,根据荷兰莱顿大学CTWS发布全球500家大学排行,湖南大学位列第 55 位,居中国高校第2名。

2014年,据《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最新公布,湖南大学位列亚洲大学排行榜第81名(位居国内第16名),同时湖南大学进入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前500位(国内共20所大学)。

二、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办学源头可溯源于清朝末期1893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奏请清政府创办的自强学堂;1913年改名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1926年组建国立武昌中山大学;1928年定名国立武汉大学,是民国四大名校之一;1949年,更名为武汉大学。是世界权威期刊《Science》列出的“中国最杰出的大学”之一。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理论经济学、生物学、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国家重点实验室:

软件工程、测绘遥感信息工程、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病毒学(联合)、杂交水稻(共建)

三、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前身为北洋大学,北洋大学源于创建于1895年10月2日的天津北洋西学学堂。1951年9月,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合并,定名为天津大学(1958年,河北工学院重建),1952年,高校院系调整,地质、冶金、采矿、航天等院系外迁,吸纳外校工科,转为多科性工业大学。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化学工程与工艺、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水利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四、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896年(光绪22年)由清政府创立、盛宣怀督办的南洋公学。南洋公学数易其名,于1921年改组为交通大学。1959年,国务院批准交通大学上海部分、西安部分分别独立为两所学校,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定名为“上海交通大学”;西安部分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2005年7月,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并入上海交通大学。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

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微米/纳米加工技术

五、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为中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肇始于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6年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2000年4月,国务院决定,将原属卫生部已有60余年办学历史的西安医科大学、原属中国人民银行已有40余年办学历史的陕西财经学院并入西安交通大学。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国家重点实验室:

动力工程多相流、金属材料强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机械制造系统工程、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

六、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是是由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三所全国重点大学于1994年4月和2000年9月两次“强强合并”组建而成,是西南地区唯一一所排名进过全国前十名的综合性大学。

原四川大学起始于1896年创办的四川中西学堂;原成都科学技术大学由1954年全国院系调整时建立的成都工学院发展而来,与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为中国科学院直属三所高校;原华西医科大学的前身是1910年美国、英国、加拿大的基督教会组织在成都创办的华西协合大学。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口腔医学

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高分子材料工程、生物治疗、口腔医学、国家空管自动化系统技术

七、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前身是成立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1928年更名为国立浙江大学。中华民国时期,浙江大学在竺可桢老校长的带领下,崛起为民国最高学府之一,被英国学者李约瑟誉为“东方剑桥”,迎来了浙大百年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实验室:

硅材料、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工业控制技术、现代光学仪器、化学工程联合、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联合)、水稻生物学(联合)、能源清洁利用、传染病诊治

八、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创立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国立大学。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翌年改名为北京大学,被公认为中国的最高学府,也是亚洲和世界最重要的大学之一。

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化学基因组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8个)

哲学、理论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学、大气科学、生物学、力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口腔医学、药学

学校排名:

2015-2016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北京大学位列全球第42位,蝉联大中华地区高校第1。

2016年美国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北大位列全球第41位,蝉联大中华地区高校第1位。

九、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追溯学脉古为源自孙吴永安元年的南京太学,近代校史肇始于1902年筹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历经多次变迁,1949年“国立中央大学”易名“国立南京大学”,翌年径称“南京大学”,沿用至今。

国家重点一级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质学、生物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

国家重点实验室:

固体微结构物理、计算机软件新技术、现代配位化学、医药生物技术、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生命分析化学。

学校排名:

1、QS世界大学排名2012-2013年南京大学位列世界第168位中国大陆第5位;

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2012-2013年南京大学位列世界第251-275位区间中国大陆第5位;

3、世界大学学术排名2012年南京大学位列世界第201-300位区间中国大陆5-7位区间。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