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第三课堂 > 正文

“我是一匹黑马”

——市高考理科第一名付熙访谈

株洲网讯(株洲日报记者 周卓灵童)“比较幸运,没想到自己是第一名。”6月24日中午,付熙在醴陵一中的公众号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语文116分、数学147分、英语140、理综274分、高考总分678分,已被确认为株洲理科第一名,对此,付熙觉得很意外,他说,自己是匹黑马。

binary_middle

我市高考理科第一名付熙。受访者 提供

戴着眼镜的付熙,显得很文雅,说起话来却十分平稳和坚定。6月25日,付熙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历程。

【惊喜】从班级第十六名到全市第一名

付熙说,自己是理科第一名这一消息被确认后,家人、老师和自己都觉得很意外,因为平时成绩在市里都是十几二十名左右,最近的一次全校模拟考试甚至排到班级第十六名。

付熙考后估分630分左右,得知高考成绩后,挺惊讶的。

从班级第十六名到全市第一名,这是如何做到的呢?他用两个字概括——心态。“模考成绩不理想,自己反而豁出去了。”付熙打趣道,也许就是心态加了点幸运分吧。

【动力】“我要比姐姐考得好”

“学习成绩优异,听话又懂事,自理能力强.....”付熙笑着说道,这是别人对他姐姐的评价。

“姐姐太优秀,弟弟压力大啊。”付熙说,自己出生在农村,一家四口人,父母和姐姐都对他非常照顾,经济方面没任何压力,压力全都来自姐姐。

付熙介绍,自打懂事起,就知道姐姐会读书,高考那年,姐姐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211院校的“高材生”,这也让自己很受鼓舞。

“我一定要比姐姐考得好。”付熙介绍道,高三那年,这种感觉越发强烈,有时候状态不好,这句话便警醒着他,督促他及时调整状态。

【秘籍】前期多复习,后期勤刷题

“一二轮复习,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付熙说,每一堂课前,他都会认真预习,将疑点、难点一一标记。上课时,将老师讲解的一一记录,并进行疑难点攻克。课后,将串联好的知识点整理在一起,将整个知识系统烙印在脑海中。

“后期阶段,得加大试卷练习,勤刷题。”他特别享受“刷题”的过程,前期阶段,基本每个星期都会刷几套题,后期,基本处于“试卷天天见”模式。

很多人说反对题海战术,在他看来,这个十分有必要,见过足够多的题型,在考场上才能从容面对。

高考前,凭借在北京大学2017年“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的突出表现,付熙还获得了降5分录取的资格。准备报考哪所院校?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回答十分坚定:第一志愿肯定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