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生命教育 > 正文

孩子的教养,可决定他人生的厚度和精彩程度

“穷养富养,都不如好的教养”

“教养”这个词特别不功利,它既不能让孩子变聪明,也不能帮孩子取得高分,更不能单凭教养好就能上一所理想的学校,可是近年来却很流行。

每个人对教养的理解不同,最高级的教养,就是让别人感觉到舒服。比如吃饭不吧唧嘴,注意餐桌礼仪,最后一个进门要随手关门,不随便打断别人说话等等。

也有人会说:我为人耿直,说话就这样很直接、很随性。只不过,耿直不代表轻重不分,随性也不表示可以口无遮拦。不在乎别人的感受,伤害别人,这就是没教养的表现。

1.你孩子没教养的样子,真丑

对于教养,菠菜老师有个特别简单的衡量标准,那就是看他对待服务人员的态度。而餐厅,永远是一个可以观察到世情百态的地方。

上周末,我和几个好久不见的老朋友见面,约在了一家比较高档的饭店吃饭,隔壁一桌坐着十来个人,有三四个小孩,大概6、7岁的样子,一会拿筷子敲击着餐具,一会满屋子追着嬉戏打闹。这种行为影响到了周围人进餐,纷纷投来厌恶的眼光,而一旁的家长都忙着聊着家长里短,并不在意。

服务员上菜时,其中一个孩子因为调皮,将汤泼到了服务员身上,还好碗里的汤不足以烫伤她,服务员对孩子的恶作剧非常生气。

这时孩子的母亲不但没有丝毫歉意,反而埋怨道:“哎呦,衣服弄脏了下班洗一下就是了吗,一个大人怎么还跟小孩过不去呢!”话说一半,转头对孩子说:“你以后要好好学习,不然将来就像她一样,当个服务员”。

看这位母亲的衣着打扮,家境应该不错,可是很没教养。服务员收入肯定不如她,但是职位没有高低贵贱啊,这并不等于他就可以看不起人,随意践踏他人的尊严。

不可避免,收入不同,社会地位不一样,注定了社会有着阶层之分,但是有教养的人,无论对方贵贱,都给予最起码的尊重。得到帮助要感谢,打扰别人就道歉,这就是最基本的教养。

有句话说的好:孩子的教养,父母的修养。我们带孩子出门的时候,会给孩子带上小书包、小水壶,但唯独忘了让孩子把教养也要一并带上。

有教养的人,在哪里都会受到尊重,而没教养的孩子,真的很丑。

2.教养,才是一个人最好的气质

去年和学校几个老师一起到外地去参加培训,结束后大家都身心俱疲,于是叫了点外卖在房间里吃。

吃完后大家都收拾收拾准备休息了,因为下午还要赶回去,一个刚来的小伙子却在收拾我们的餐盒。其中一个朋友说:放那吧,一会有人收拾,赶紧休息,今天挺累的。

那个小伙子淡淡的笑了:“你们先睡吧,我一会就搞好了,很快的”。说话间,桌子已经被收拾得很干净了。

那个小伙子刚毕业,来办公室有段时间了,并没有给我太多的印象,穿着很朴实,言行也很低调,但那次却让我刮目相看,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有教养的人。

我很感谢这位同事,用自己的言行给我上了一课。其实住酒店收拾房间,对很多人来说是件可做可不做的事情,我也一样。可是那次以后,我退房之前,一定会抽出几分钟把房间整理一下。

公共场合下,风度翩翩,接人待物进退有度,这是一种好的教养。可最好的教养,莫过于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依然保持得体的言行,想想就让人特别安心。

3.如何培养一个有教养的孩子

我从小就一直害怕,小橙子被人冷斥没教养,与我而言,这是一件很丢脸的事,甚至比没文化更让我在意。

比如那位一身名牌却粗鲁无理的母亲,再比如那位朴实无华却有善良的小伙子,你会希望孩子成为怎样的人呢?

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所以我对小橙子性格品性的关注,远远超过能力的培养。但是对于小孩,培养一个良好的教养,做好这些细节就行了。

1、听别人说话的时候,眼神不要游移,否则会显得很没礼貌。

2、别人给你倒水时,不要干看着,要用手扶扶,以示礼貌。

3、吃饭要端碗,不要在盘子里挑拣,不要拿筷子敲碗。

4、洗了手不要随意甩手,水会甩到人家身上,很不礼貌。

5给人递水递饭一定是双手。

6、帮别人倒茶倒水之后,壶嘴不要对着别人。

7、最后一个进门要记得随手关门。

8、去别人家里,不要坐在人家的床上。

9、不揭别人的短处。

10、任何时候对任何人不要轻易告诉对方你的秘密。也不要将别人的秘密随意告诉第三个人。

11、说到就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就不要承诺。

12、吃饭的时候尽量不要发出声音。

教养其实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却能让孩子的人生收获更多的可能性。这并不是说,有教养的孩子一定会事业成功,人生辉煌绚烂。同样,教养缺失的孩子也不一定都一败涂地。

只不过越有教养的孩子,越懂得尊重这个世界。做一件事的时候,会懂得换位思考,待人也更加友善,不愤恨现世,不绝望于未来。

教养,可能决定不了孩子人生的长度,但可以决定他人生的厚度和精彩程度。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