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博雅小学:做智慧的读书者——图书漂流活动

株洲网教育频道讯(通讯员 石淼 罗双)课外阅读是开发学生智力的有效途径。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各位语文老师的辛勤耕耘下,博雅小学第三届“书香节”——“做智慧的读书者”图书漂流活动于五月开始,整整持续一个月的时间。有声有色的活动,为学生们创造更多更好的阅读条件,愿每个学生都做“智慧的读书者”!

学校层面活动——日日有活动

1、营造书香校园氛围。让孩子们爱上阅读,环境的创设显然尤为重要。为此,学校专门制定了阅读宣传海报,校园显要位置张贴阅读标语,校园定期展出孩子们的阅读成果。2、加强好书推荐。要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必须创设多种情境向孩子们推荐好书。如在班级读书会上向孩子们推荐;在语文课上推荐;同学之间互荐;在家长会上向家长推荐,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阅读,关注亲子阅读,共商阅读良策。3、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了使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好书推荐卡比赛、读书小报评比,语文知识竞赛,经典诵读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4、开辟博雅小学作文专栏。为了鼓励孩子爱上阅读,爱上写作,开办作文比赛、作文专栏,供孩子们自由发挥。

3

“图书漂流”黑板报

2

“图书漂流”作品展示

班级层面活动——班班有新招

一年级的阅读教学学校定位在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所以在为期一月的读书活动中,语文老师每天给孩子们讲一个精心挑选的故事,调动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二年级语文老师精心指导学生背诵经典诗文,对于培养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使他们从小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和文学素养是大有益处的。三年级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课,陈钟阳老师上的绘本阅读课《小怪兽去上学》,特别受学生的欢迎陈老师出于对阅读的兴趣,也开启了有趣的阅读之路。四年级全体师生认真地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增强了读书兴趣,拓宽了自己的知识视野,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思想获得了很大的提升。五年级的杨晶老师更是在每周二课后的“吟诵社团”中学吟诵、承传统、习礼仪。六年级更是有许多创新的做法:1、张贴图书漂流成果树; 2、为图书设计了个性书签;3、举行了“我最喜爱的图书”交流会……

4

“图书漂流”总结班会

“图书漂流活动”结束了,经过班级评比、年级甄选,分年级评出了“四个十”——“十佳放漂人”“十佳优秀读书笔记”“十佳推荐人”“十佳阅读之星”进行了表彰!孩子们收获了很多,这种收获不仅表现在外表,而是内在的一种潜移默化的改变,是一种由兴趣转化为爱读书的习惯。

1

黄应东副校长为各年级“四个十佳”颁奖

5

教研组长石淼老师做活动总结

有人说“如果拥有快乐、饱满的童年,就为今后的人生奠定了一个安全的精神基础,无疑相当于买了一份终生精神保险。”要奠定这个安全的精神基础,拥有这份终生精神保险,一个重要的、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阅读、阅读、再阅读。相信博雅小学“书香阅读”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