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第三课堂 > 正文

景炎学校小记者钟曼绮:读《伊索寓言》有感

古希腊的寓言故事,大多数是在奴隶们中间口头上流传的故事。这与我国古代的寓言故事有所不同,其中非常有趣的,是《伊索寓言》在艺术上广泛的运用了拟人的手法,让动物们来当故事的主人公,利用它们的性格特点来突出主题,令我印象深刻。

《伊索寓言》中的故事,仅用短短的一小段,就完全突出了人物形象,让我们读者马上就能准确的理解其中的寓意。这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故事,便是那《狐狸和葡萄》:有一天,一只饥饿的狐狸溜进葡萄园找食吃。望着高高的葡萄架,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沉甸甸地挂在藤上。狐狸的口水都流出来了。他憋足了劲往上蹿啊蹦啊,可就是够不着。“哼,谁要吃这样的酸葡萄。”狐狸安慰着自己,就走了。这篇故事仅用了九十几个字,便淋漓尽致地刻画出一些人自欺欺人的丑恶嘴脸: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就说不好。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认为葡萄是酸的,而始终没有认识到是自己的能力不足,这只狐狸真是会安慰自己!一些人总能为自己的无能解嘲,在这篇文章中,那种嫉妒又无可奈何的心态一一被揭露了出来。

这仅仅只是《伊索寓言》中的一小篇,类似这样的有很多,但每篇都把寓意表述得淋漓尽致,篇章较短,并不会让我们读起来枯燥无味,这是我爱这本书最主要的原因。在每一篇故事中,我们都可以感受到故事中十分严肃的批评和嘲讽。《伊索寓言》是当之无愧的古希腊寓言故事的精品,其中的道理都是值得我们大家去学习的。

好读书,读好书,让我们一起走进寓言故事,感受生活的智慧,想象的魅力。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伊索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