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提升教师传统文化技艺水平

          金轮侨心学校的孩子们正在剪纸。本报记者 禹爱华摄/光明图片  

  【薪火相传·传统文化进校园】

教室里,孩子们神情专注、巧手翻飞,一幅幅造型生动的剪纸作品展现在记者眼前。2月21日下午,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董家塅百井村金轮侨心学校的孩子们向记者展示了“百井剪纸”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孩子们的剪纸技艺都是学校教师周建红传授的。”金轮侨心学校校长林力丹介绍,“百井剪纸”是百井村一带独具特色的一种剪纸艺术。随着时代的变迁,此项传统艺术濒临失传。为了挽救和传承民间艺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金轮侨心学校从1993年开始对“百井剪纸”进行抢救性保护和挖掘。在周建红的带领下,学校开发了剪纸校本课程,编印了校本教材,成立了剪纸社团,每年举办剪纸艺术节、剪纸比赛、作品展览等活动。目前,全校已形成“人人有剪刀,个个会剪纸,生生有作品”的局面,周建红也被认定为株洲市非遗传承人。

“在株洲,像周建红这样具有传统文化技艺的教师不在少数。除了剪纸,还有许多教师懂得国学吟诵、客家山歌、醴陵民歌、花鼓、舞龙等各种传统技艺。”株洲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国表示,株洲市通过实施校园文化人才建设项目、建设校园文化名师工作室、培养非遗文化传承人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大力提升教师传统文化技艺水平,让教师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进一步推进了传统文化课程的实施。

2014年年底,株洲市教育局还通过主办“与国学为伴、与经典同行”教师传统文化技艺大赛,以此提升广大中小学教师对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大赛包括经典诵读、传统戏曲、书法美术、传统礼仪、传统技艺等多个类别。最终,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大众评判,株洲市外国语学校《女子成人礼》等10个项目荣获“十佳传统文化技艺项目”,株洲市十八中花鼓戏《新编讨学钱》等13个项目荣获“优秀传统文化技艺项目”。

张昂波是株洲市601中英文小学的教师,她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国学吟诵,带领学校的师生们学习古典诗文的吟诵调。如今,蒙学经典“三百千”、《诗经》、《孝经》、格律诗、韵文……滋养过一代代先贤的经典诗词文赋,正在601中英文小学吟诵传唱。

“传统文化进校园势在必行,这是对优秀传统文化技艺的传承与发扬,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一些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更多师生所了解和掌握。”李建国说,“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除了注重教材革新外,教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株洲市依托多年来培养的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名师、非遗文化传承人,全市700余所中小学校普遍开设了传统文化课程,传统文化弘扬与教育已深深植入到课堂当中。”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