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荷塘小学语文教研组成立群文阅读课堂研究组

株洲网教育频道讯(记者 汤雄 通讯员 谭金良 蹇晶)2017年4月26日,株洲市荷塘小学群文阅读课题组语文老师在寄宿部多媒体室汇集,共同参与荷小语文教研组盛事——群文阅读课堂研究组成立。

图片1

群文阅读是是最近两年在我国兴起的一种具有突破性的阅读教学实践。简单地讲,群文阅读,就是把一组文章,以一定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指导学生阅读,并在阅读中发展出自己的观点,进而提升阅读力和思考力。群文阅读就是师生围绕着一个或多个议题选择一组文章,而后师生围绕议题进行阅读和集体建构,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

群文阅读是在安静的课堂氛围里,学生忙着看书、思考、陈述、倾听,是真正让学生阅读的阅读课,是一种向往精神生活的课。如今社会形式下,我们的教育已经慢慢异化为一种密集的知识传递,异化为简单地听、说、讲、练、习。部分老师过度追求效率,追求分数,语文教学就只剩下了生硬的“教”,没有柔软的“育”,只有枯燥快速的“习”,没有生动缓慢的“学”。群文阅读的出现能很好地改变现在低效的课堂教学。

图片2

荷塘小学杨叶丛校长来到荷塘小学后,先广泛地进课堂听老师们的随堂课,走近老师、问诊课堂,调研老师们现在教学的现状和遇到的瓶颈,广泛地和老师们谈心,了解老师的需求,组织和参与每次随堂课的评课,发现老师才能。杨校长在进行了广泛的调研之后,果断决定引进群文阅读,改变荷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现状,促进老师的专业成长,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图片3

去年11月,学校派出骨干教师四人远赴重庆观摩学习群文阅读。学习回来后,唐伟老师进行了群文阅读的讲座,邓妮老师给全体语文老师上了一堂群文阅读教学移植课,宋红霞老师对移植课进行了详细解读,老师们与群文阅读有了一次全面近距离的接触。

去年12月,市教科院特邀著名特级教师蒋军晶老师在株洲市九方中学进行了群文阅读现场授课和专题讲座。杨校长亲自带着语文老师去观摩学习,和蒋军晶老师有了面对面的交流,也和市教科院副院长帅晓梅老师交换了对群文阅读的看法,也表达了荷塘小学有意引进群文阅读,获得蒋老师和帅老师的支持和认可。随后,又多次和荷塘区教研室副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易群老师商谈了引进群文阅读的相关事宜,征求易老师的专业意见,针对可能出现的专业的问题进行了磋商。

2017年4月20-22日,派出骨干老师远赴深圳参加群文阅读教学观摩。

今天的群文阅读课题研究组的成员,是经过学校语文组的认真推选和斟酌,由教研主任、教研组长、年级备课组长、骨干教师组成,成员的年龄结构是老中青结合,遍及各个年级。

图片4

课题组成立会上,陈劲松主任解读了我们这个研究小组的研究目标,布置了近期的主要工作。小组先在每个年级选择了两位骨干老师,分发一套群文阅读的教材,老师们先研读教材,了解教材的编写特点,两位老师进行交流,并可以先试行在自己班级慢慢推广群文阅读。教科室每周在研讨群里发布群文阅读的相关资料和群文阅读课,老师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并做好专门笔记。每两周,研究组的成员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一个年段争取在本学期打磨一堂群文阅读课在语文教研活动中进行研讨,逐步向全体老师辐射群文阅读,全面推进群文阅读,改变语文课堂教学低效的现状。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