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荷塘小学“智慧之美”学科知识竞赛制卷评比活动采风

株洲网教育频道讯(通讯员 谭金良 蹇晶 )4月21日全天及4月24日下午,株洲市荷塘小学“智慧之美”学科知识竞赛继续推进。学校组织学科试卷审核小组对老师们制定的试卷进行审核、评比,初步遴选题目组成两套新的试卷,为下一步制卷工作做好铺垫。

一周前,荷塘小学邀请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帅晓梅副院长为全体老师做了《有效测评为语文教学导航》的专题讲座。学校结合荷塘区教研室开展的“四个一”活动中“每位老师出一份试卷”的要求,在本次“智慧之美”学科竞赛中,学校广泛发动全体老师积极参与制卷评比活动。老师根据自己所教学科和年级制定一份试卷。制定一份优秀的试卷就要依“标”拓“本”,“标”就是学科的课标,“本”就是教材。老师们要认真研读所教学科的课标和教材,尤其是课标中关于学科评价的内容,改变以前的被动教研,变被动学习课标为主动教研、主动学习课标。此次由“智慧之美”学科知识竞赛为抓手,在荷塘小学形成了一次全面铺开的学科教研活动,活动延伸到各个学科,普及到每位老师。

图片1

本次制卷中,学校对试题的要求是试卷由基础部分、拓展部分和开放部分三部分组成。基础部分是对本学期所学的基础知识进行考察,出题的依据就是本册的教材;拓展部分主要是考察学生的课外知识,拓宽学生的视野;开放部分主要是考察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独到的见解和主张。试题分层组成,全面铺开,既考察老师对所教学科知识结构的了解,也考察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制卷过程也是老师们一次重要的专业成长过程。

图片2

英语试卷审核小组在审核试卷

4月21日上午八点半,株洲市英语学科带头人、肖雅玲名师工作室的肖雅玲主任任组长、英语教研组长旷云、英语骨干教师易乐斌、杨瑞兰、黄雪薇、彭韫娟等几位老师组成的审核小组对全体英语老师制定的试卷进行了审核。审核中,审核小组对英语试卷中听力部分和笔试部分所占的比重进行了讨论,还提出英语试卷应该要有一定的趣味性,图文并茂才符合小学生的特点。

图片3

数学组老师们在商讨

图片4

数学老师在认真审核

4月21日下午,在本部小会议室,数学学科集中对数学试卷进行了审核,审核组由邹艳恒主任任组长,教研组长袁洪、李勋,年级备课组长孙善、谭文华、李媛、刘赞英、彭群辉、林敏组成。审核组根据学科的特点,集中讨论了拓展题和开放题的设置,如何设置多角度,多种方法解答的试题来培养学生的思维。审核组的老师对遴选的两套试卷的每道题都认真地做一遍,以保证题目的科学性和数据的准确性。

图片5

语文学科试卷审核

图片6

语文审核讨论

4月24日下午,语文学科以株洲市学科带头人陈劲松为组长,语文教研组长唐伟、邓妮,年级备课组长文燕、王维、马琼、唐益城、凌灿、贺仙娥为组员组成审核小组。虽然语文组因为成员多,上交的试卷也多,但是审核组的老师们克服困难、分工合作,对试题的题量,考察的范围进行了商讨。对试卷中的写作部分进行了仔细斟酌,拓展和开放部分设置什么类型的题目更合适做了细致的探讨,并最终形成两套完善的初级试卷。

经过两天紧张的试卷审核,审核组成员集体对老师的辛勤劳动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比,最后评出一等奖30人,二等奖32人,三等奖25人。

这次“智慧之美”学科知识竞赛制卷活动,在全体老师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圆满的结果。活动以评价为突破口,诊断老师的教学,诊断学生的学习效果,全面推进老师对自己课堂的审视,全面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打造全新的学校特色活动。

本期编辑:汤雄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