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荷塘小学邀请帅晓梅副院长为“智慧之美”学科知识竞赛推进会作专题演讲

株洲网教育频道讯(通讯员 蹇晶 黄素芳 摄影 帅丹)“智慧之美”学科知识竞赛是荷塘小学近年来举办的特色活动之一,考察学生期中的知识积累量以及课外知识的获取程度,以达到促进学生学习、改善教师教学的目的。近期,荷塘小学将举办第二届“智慧之美”学科知识竞赛,学校领导为加强试卷的信度与效度,培养教师出题水平,特邀株洲市教科院副院长帅晓梅女士为全体荷小教师作专题演讲培训。

图片1

417日下午,荷塘小学寄宿部多媒体人声鼎沸,全体荷小教师齐聚一堂,欢迎株洲市教科院副院长帅晓梅女士。

图片2

帅院长首先亲切地和荷小教师们问候祝福:“记得今年上半年和去年,我们也是在这个多媒体教室里,举行了多次读书沙龙分享活动,荷塘小学的教研精神令我敬佩,今天我又回到这里,为大家讲座,觉得十分亲切。”

图片3

帅院长以语文学科为例,以“让有效测评为语文教学导航”为题,深刻地探讨了如何进行有效测评。“怎样的考试命题是有效的?”帅院长抛出一个问题,荷小的教师们陷入了思考,有的老师们还小声地回答了出来。

“第一,要明确考试目的;第二,要遵循命题原则;第三,要规范命题程序。”帅院长说道,“考试的目的一般有两个,选拔考试是为了选拔,水平考试是为了考察学生水平,我认为荷塘小学的‘智慧之美’学科知识竞赛兼具两个考试目的,是一次很好的活动。”

紧接着,帅院长以《课程标准》为基础,提出了“依‘标’据(拓)‘本’”观点。“依‘标’,就是要依据《课程标准》,据‘本’的‘据’后面,我还加了一个‘拓’字,我认为在命题时,我们不止要根据学生的现有水平要命题,有时还需要拓展一下。”

帅院长还谈到一份优质的语文试卷应该要做到哪些地方,最后,还为老师们推荐的PIRLSPISA评价模式。

图片4

帅院长的讲座鞭辟入里、条理分明,为即将到来的“智慧之美”学科竞赛备下了良好的基础,相信荷塘小学的教师们在通过这一次的培训后,能命出更加完美的试卷,充分显示荷塘小学此次学科竞赛的目的,促进学生的发展。

本期编辑:汤雄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