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第三课堂 > 正文

专访:2015年湖南株洲高考理科状元 夏虓林

2015湖南株洲高考理科第一名是来自株洲市二中高三1219班的夏虓林,其总分为688分(语文122分,数学136分,英语143分,理科综合287分),全省排名63。

笑称获最高分要感谢阅卷老师不杀之恩

夏虓林以总分688分的裸分成绩,拿下2015株洲市理科最高分。对于这次能考到全市第一,他直言没有料到。“乍一听这消息好惊讶,因为自己高三每次模拟考试基本上都是前十名,只拿过一次第一,感谢阅卷老师不杀之恩。”夏虓林说,高考结束后,他估分估到635分,“这个估分比较保守,因为数学有道题没做好,就没信心接着对答案了,能考到688分的确有些意外。”

在班主任王琼辉看来,夏虓林这个小伙子比较特殊,嘴巴很甜,而且很会玩。“大老远的看到老师,就会叫老师好。自己有什么吃的,也会与同学老师们一起分享。学习从来不靠题海战术,悟性比较高,诸如参加各种奥赛。他觉得奥赛只是高中知识的延伸。为了某一门奥赛,自己认为掌握好的科目,他可以停一2个月不去管。”

理科第一名最爱跆拳道和玩游戏

夏虓林也提到,高中三年学习很紧张,但自己会在玩和学习之间穿梭的游刃有余。“玩游戏之际绝对不想学习的事情,但一旦进入学习状态,就会把游戏抛开,能很好的控制自己。”比如,高一高二之际,他没有寄宿,只要一放假就会玩一整天的游戏,从不看书。而且读书以来,自己从未上过课外培训班,只充分利用上课的时间学习。他坦言自己的纠错本不是全班最好的,“没有什么读书秘籍,班上很多同学的学习方法都比我好。”夏虓林笑着告诉记者,因为喜欢跆拳道,高三学习那么紧张的时刻,自己还经常在课间跑到外面练习跆拳道,一来是为了强身健体,二来是锻炼自己的意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夏虓林现在已经是跆拳道黑带一段。“属于最高级别的新手。”夏虓林谦虚的告诉记者,小时候是因为身体羸弱,总是遭同学欺负,所以才被迫学习跆拳道,没想到后来自己竟爱上了这项体育运动,而且也正是坚持练习跆拳道,让自己现在长到了1.76米,也养成了阳光、坚强、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

谈起取得成功的“诀窍”,夏虓林思考了半天说没有,只是自制力较强而已。虽然身边不少小伙伴都上课外培训班,但夏虓林说:“我对学习感兴趣,基本上都可以自学。”夏父亲对儿子的学习也是采取“放任”的态度。“我们家的家庭环境很宽松,沟通很好,都让他自己做主。”其实这是很多拔尖孩子的共性,自主学习的能力非常强。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