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构建高效课堂,提高核心素养

——谭智俐老师驻荷塘小学教研活动报道

图片1

株洲网讯( 通讯员 李媛 帅丹 黄素芳 )2017年3月16日上午,荷塘片区数学老师齐聚一堂,在荷塘小学参加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荷塘小学承办,有幸请到了株洲市教研员谭智俐老师和荷塘区教研员李瑜老师全程指导。

本次教研活动,先是荷塘小学的贺苗苗老师和徐锋华老师分别上一堂研讨课,然后全体数学老师评课议课。

图片2

首先,贺苗苗老师以《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为课题,在六(3)班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课。贺老师从“点”→“线”→“面”→“体”引入新课,让学生有了对空间有了很强的整体感知,而后的课堂,贺老师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让他们自主构建知识网络图并进行展示,在展示过程中,贺老师又适时启发、追问,将学生的知识网络构建推的更有深度,在场老师也赞叹连连! 

接下来,徐锋华老师在三(1)班的《认识面积》,更是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受到了数学的美!徐老师亲切的话语、优雅的教态和生动的讲授,使讲台下的学生如沐春风,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完成了本节课的学习。

图片3

随后,谭智俐老师和李瑜老师带领与会老师参与研讨。谭智俐老师高度赞扬了贺老师充分放手让学生探索的做法,本节课示范了“讲授法”与“自主学习法”的完美结合,但同时也建议贺老师让学生学会带着任务聆听别人的展示,让学生学会补充、质疑甚至知识重构。对于徐老师,谭智俐老师用“水”来形容她本人和她的课,流畅、自然、舒润……课堂一环套一环层层递进,将学生的思维引入深处,整堂课美不胜收!同时,谭智俐老师对本堂课也提出建议,希望可以多给学生学习设置“障碍”、“冲突”,让学生的学习不那么“顺利”,从而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李瑜老师也对两位老师的课高度赞赏,同时提出,希望老师们能多挖掘学生的思维,多问几个为什么,让他们加深知识的理解。

本次活动以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整合为突破口,以课堂为主阵地,紧紧围绕“数学思维训练五步促成”的教学模式,相信本次活动能传扬好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发展研究并创新,构建自主高效课堂,提高小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