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株洲中小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工作要火,一周迎来两大国家级媒体采访

核心提示: 2月20日,光明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龙军、记者禹爱华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莉陪同下采访株洲中小学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22日,中国教育报驻湖南记者站记者赖斯捷采访株洲市整体推进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工作。

株洲网讯(记者 汤雄 通讯员 王亚)

“据我们所知全省只有株洲做到了全市整体推进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湖南株洲的传统文化弘扬与教育已经深深植入到课堂当中。”2月20日,光明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龙军、记者禹爱华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莉陪同下采访株洲中小学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22日,中国教育报驻湖南记者站记者赖斯捷采访株洲市整体推进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工作。

光明日报:传统文化弘扬与教育已深深植入到株洲中小学课堂

“2017年新学期伊始,湖南省株洲市不少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有声有色,传统文化弘扬与教育也已深深植入到课堂当中。从2013年开始,株洲市通过举办全市教师传统才艺大赛、实施校园文化人才建设项目、建设校园文化名师工作室、培养非遗文化传承人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目前,株洲在全市700余所中小学校,35万多名中小学中开展了各种传统文化特色课程。”这是2月21日光明日报官方微博发布的内容。就在20日,光明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龙军、记者禹爱华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莉陪同下走访了株洲市教育局,以及两所传统文化特色学校。

光明日报的记者是被株洲市教育局两年前举办的全市教师传统文化技艺大赛吸引而来。据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国介绍,在中小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在教师。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厚德崇学,思源立新”区域教育文化建设,提升广大中小学教师对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了解与掌握程度,推进传统文化课程的实施,株洲市教育局于2014年11月开展了教师传统文化技艺展示活动。展示类别包括经典诵读、传统戏曲、书法美术传统礼仪、传统技艺等。初选后,全市有24个教师传统文化技艺项目参加展示活动;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大众评判,评选出“十佳传统文化技艺项目”“优秀传统文化技艺项目”13个。二十余个传统文化技艺项目涉及礼仪、戏曲、书法、吟诵、服饰、非遗传承等多个类别,其中既有文化传承又有浓厚的地方特色,较强的艺术感染力。经过此次大赛,极大地提升教师对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的掌握程度,也为后面进一步推进传统文化课程的实施奠定了基础。除此之外,株洲市教育局在传统文化师资培养上还下足了功夫,通过实施校园文化人才建设项目、建设校园文化名师工作室、培养非遗文化传承人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提升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几年下来,传统文化特色在株洲全市各中小学校遍地开花。“炎陵沔渡小学的客家山歌、芦淞区金轮侨心小学剪刻艺术、天元区滨江小学国医项目、株洲幼师学校湘东路子……”连市民都能耳熟能详随口数出几个。

中国教育报:整体推进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湖南唯有株洲

“据我了解,湖南省整体推进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市州只有株洲,我想了解一下株洲在中小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面的顶层设计。”赖斯捷是中国教育报驻湖南记者站的记者,在她看来,将传统文化工作在全市校园推进是一件非常难得的大事。

早在2013年,市教育局局长钟燕就提出,中小学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厚德崇学,思源立新”区域教育文化建设,将校园建设成为广大师生的精神家园,而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全方位融入教育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才有生命力,才能活起来、传下去。

2014年,在全市书香校园建设达到良好效果的基础之上,株洲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开启了在全市中小学全面推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各地各校纷纷开设传统文化课程、开展学科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经典诵读、改善校园传统文化育人环境等。全市还评选出11个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评选6个校园文化名人工作室;开展文化名人进校园活动;推动14个“校园书店”试点工程,推进书香环境建设,实践文化细节育人;启动中小学校校园文学联盟,组建“建宁书院”,依托书院开展国学教育,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提升师生人文素养;开展暑期I阅读活动;启动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研究开发,实现“传统文化课程化”,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课堂、课程的文化味。开展主题活动建设,组织8个校园文化活动,以活动引领打造校园传统文化精品……

“良师益友读书会”是株洲市教育局文化项目中的一个文化活动,每一期一个文化主题,“民国时的那些人”“古人的闲情与坚守”“一起来学吟诵”等等,三年下来,除去寒暑假,开展活动十余期。一位主持人、三位嘉宾、200位听众,台上四位辩得火花四溅,台下听众争先举手欲加入争分夺秒的讨论中,这是“良师益友读书会”其中一场的现场写照。还有针对教师文化提升的“青年教师大讲坛”,学生传统文化展示的社团文化博览会,传统文化技能方面的教师传统文化技艺大赛等等,通过这些活动,不但引领了全市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也拉通了学校与外界、学生和社会之间的桥梁。

据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已成为株洲市教育系统的一项长期工作,仍将从课程开发、学科渗透、经典诵读、活动引领、环境浸润等多方面持续进行,并加强保障机制、评价制度。2017年,还将启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师资培训。

 

▲光明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龙军采访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莉为株洲教育系统传统文化传承工作点赞

市教育局王亚介绍株洲市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推进情况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建国陪同采访

中国教育报驻湖南记者站记者赖斯捷采访

金轮侨心小学孩子们的剪刻艺术

贺家土小学古代礼仪展示

贺家土小学的孩子们在上书法课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