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株洲市十九中“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研究与实践”研究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2013年5月学校申报省级十二五规划课题“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的研究与实践”研究正式开题。三年多来,学校稳步推进课题研究,将问题驱动“4+X”教学模式融合网络微课程学习,进一步优化了课堂教学模式,提升了学习学习的效率,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构建了更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二是形成了系列化的学科微课程资源;三是注重评价机制创新,坚持“以评价促应用”;四是实现推进机制创新,坚持“全面试点,重点突破”。

 

融合网络微课程 优化课堂教学模式

——株洲市十九中“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研究与实践”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3年5月学校申报省级十二五规划课题“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的研究与实践”研究正式开题。三年多来,学校稳步推进课题研究,将问题驱动“4+X”教学模式融合网络微课程学习,进一步优化了课堂教学模式,提升了学习学习的效率,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构建了更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二是形成了系列化的学科微课程资源;三是注重评价机制创新,坚持“以评价促应用”;四是实现推进机制创新,坚持“全面试点,重点突破”。

株洲市第十九中学是株洲市城区第一所公办优质初级中学,国家首批百所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学校,株洲市数字化校园,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2011年起学校大力推进课改,2013年5月成功申报省十二五规划课题——《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的研究与实践》并开题研究。学校于2015年4月成功申报为省级教育信息化专项试点工作创建校,进一步推进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研究,启动了“问题驱动‘4+X’教学模式融合网络微课程学习教学模式”研究。积极探索在网络环境下教学模式的构建、教学资源特别是微课程资源库的建设应用、基于空间的教学平台的建设与应用方面依托信息技术,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取得了丰硕成果。

结合实际,融合微课,优化课堂教学模式

在坚持学校推广的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将微课程融入课堂教学,开展了“问题驱动‘4+X’教学模式融合网络微课程学习教学模式”研究,实现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在课堂教学中加入网络微课程的元素,增加课堂教学容量,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搞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学校推进的教学模式流程图如下:(略)

规范课堂教学模式的流程。问题驱动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研究中的“4”是指在课堂教学环节中各学科共有的4个环节,具体包括情境导入、带问自学、交流质疑和练习反馈。“X”则是各学科的特色环节,甚至可以根据各种课型的不同而采取的不同的教学环节。本课堂教学模式,突出学生的学习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探究问题、解决问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4+X”课堂教学环节,注重统一的四个环节,更鼓励各学科创新的“X”环节,做到统而不死,灵活有序。这也提高了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研究的积极性。

“问题驱动‘4+X’教学模式融合网络微课程学习教学模式”采用上图所示的教学模式流程图,将微课程全方位的融入学生的学习的各个环节。在课前,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平台,根据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或自主安排完成相应知识点的微课的学习。在课中通过电脑展示重点难点和疑点的微课程的学习,引导学生突破难点和疑点,突出学习重点。如有的微课程用于情景导入环节;有的微课程用于带问自学环节;有的则用于交流质疑环节,用于补充学生讨论结果。有的则用于课堂小结等环节。在课后,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平台,浏览当天学习主题相关的微课程,或课堂教学实录微课程,复习并巩固当天所学的内容。

多方努力,促进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的落实。有了好的方案,还要将方案落到实处,才会真正实现创新。为了促进本项研究的落实,学校采取了以下三项有力措施:

领导随堂听课,做好平时督导。学校行政领导在行政值班的当班,都会开展推门听课活动,也就是听老师们的真正的平常课。通过听课,督促每一位老师在平时上课时是否坚持学校推进的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模式上课,是否注重融合网络微课程学习。将问题驱动“4+X”各环节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情况纳入课堂教学评价量表的考核指标中。

开展公开课活动,做好示范和研究的引领作用。学校多次组织各教研组开展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研究的公开课,最近一年内,于2015年10月29日举行数学、物理、历史、政治等科目的公开课,11月10日在1405班举行问题驱动4+X教学模式展示课;12月10日在初一年级举行六科公开课,全学校老师分学科听课与观摩。学校还将2016年4月定为“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模式观察与诊断活动月”,分两批共18位教师上了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模式展示课。展示就是示范,就是引领。

教学常规检查,做好督促工作。在检查备课时,查是否按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的要求备课,是否有微课程放入相应的备课文件夹,在上课时是否运用了微课程来开展教学。

制作微课,收集资源,形成系列化的微课程资源库

以学校网站的学校资源与研修平台建立微课程资源库,这为融合网络微课程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奠定了基础。

通过自主制作和网络收集途径形成系列化的微课程资源。为了满足课堂教学的需要,老师们自主制作微课程,用于讲解核心知识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还充分利用网络收集一些对自己教学有用的微课程资源。目前学校老师自己制作的微课程为220个,在网上收集的微课程有191个,共上传411个微课程资源到相应的评台。

为了提高教师的微课制作水平,学校先后请了有关专家开展微课制作的讲座。如请来了省基础教育资源中心、电化教育馆资源部王子权主任,王子微课创始人、当下最具影响力的微课应用专家、天元区教研室主任何其钢等为老师们讲如何制作微课。

在学校资源与研修平台上发布,形成网络微课程资源库。在老师自己制作和网上收集到一定的数量的微课程后,学校及时上传到学校资源与研修平台,建立学校自己的微课程资源库。这样能方便教师及时查阅微课程资料,方便备课,同时也方便学生在家里通过上网观看教学微课程,复习和巩固所学的内容。学生可以通过这个学校资源与研修平台,自主选择相应的微课程进行学习,有利于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提高学习的效率。

创新机制,推进应用,形成教育信息化的特色

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融入微课程,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这是在“互联网+”的新常态下学校推进教育信息化的一种创新。学校教师积极制作和收集微课资源,一方面用于课堂教学,另一方面用推送到教育资源学习平台。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增强了学生泛在学习的自主性。“问题驱动‘4+X’教学模式融合网络微课程学习教学模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物理教研组的《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模式结合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创新应用》案例被中央电教馆评为“优秀案例”。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应用方面的建设成果和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构建了更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在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研究的基础上,融合网络微课程学习,形成更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利用网络微课程资源,让学生的学习更自主,更开放,更富有成效。“问题驱动‘4+X’教学模式融合网络微课程学习教学模式”充分发挥现代多媒体教育技术的优势,强调以丰富的微课程资源为载体,以学生自主学习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思维训练为核心,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技能和方法,进一步发展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自信心,同时也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系统化地创建了微课程教学资源。基本理清了初中九门文化科目教学的知识点,并从全部知识点中列出了学生学习过程中较难掌握的知识点,有针对性地组织本校老师开发或收集对应的微课和设计相应的练习题。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网站的资源与研修平台栏目使用学习所有微课程资源,实现学生的自主泛在学习。

注重评价机制创新,坚持“以评价促应用”。在备课、教学和督导等各环节,对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和融合网络微课程的情况进行评价。在检查备课时,查有没有按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备课,有没有将网络微课程资源放入备课的相应文件夹内。在教学检查过程中,查是不是按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进行教学,是否在应用微课程进行教学。领导干部随时推门听课,在评课时也会对这节课坚持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和应用微课程的情况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教师绩效工资考核的范围。

实现推进机制创新,坚持“全面试点,重点突破”。在学校各学科全面试点,要求各学科的任课老师都要积极开展融合网络微课程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在此基础上,我们让表现的优异的省级优秀教研组——物理教研组率先突破,做出示范。物理教研组在组长彭素君老师的带领下,努力做好试点工作,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申报《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模式结合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创新应用》案例被中央电教馆评为“优秀案例”。在2016年4月举行株洲市荷塘区未来教育家成长工程表彰大会上,物理教研组荣获优秀集体“成长标兵”奖。

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有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申报的省级十二五规划课题《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环节的研究与实践》在做深入的研究,取得很好的成绩。这必将更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生更好地实现“互联网+”时代的学生个性化的自主学习,从而让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

(文\图:丁绍槐; 审核:丁萍)

说明: 本文介绍株洲市第十九中学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一些进展,发表在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和长沙理工大学联合主办《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的“信息技术与应用”栏目。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