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白鹤小学栗雨分校:校长亲上示范课,教研开启新局面

株洲网讯 9月29日,已是栗雨小学开展“新教师风采展示课”收官之日,就在这一天,校园内传来了一个“爆炸性”的消息——何亩文校长要亲自上示范课了!此消息一出,老师们异常兴奋和期待。上午第三节课,何校长给大家带来了一堂五年级的数学课“一个数除以小数”。

离上课还有三分钟,不少教师兴冲冲地来到五一班教室,想提前抢占一个听课的绝佳位置。可未想到,听课席位早是“一座难求”,许多老师早已急切地搬着小凳走进了五一班的教室,连窗外都排满了翘首听课的老师。

课后,全体数学老师开展了即时的评课研讨交流。黄波老师由衷地感慨何校长炉火纯青的课堂驾驭能力:从买棒棒糖的实际生活入手,从容易解决的问题出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教学过程层次分明,三放三收层层递进。苟晋铭老师从两个个方面说出了自己的体会:从实际生活中简单的问题入手,非常注重学生思维的渐进发展;非常关注学生的发展,也注意课堂资源的生成,尤其是错误资源的收集。

何校长在交流时谈到了上这堂课的初衷,研讨课的目的就是为常态课铺路搭桥,这是她在高数组的一节主备试教课,一节数运算的常态课!在栗雨小学1233导探模式的推进过程中,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常态课实践,引导老师们感知三放三收模式的具体运用。一放使学生感知算理,二放帮助学生感悟算法,三放让学生经历变式练习,提炼计算法则。另外,通过课堂实践,何校长也对数学老师们提出了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以及课堂规范是实现质量提升的前提;在日常课堂的学习中一定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数感,数运算是数学学习的基础。要逐步培养学生的转化思想,由易入难,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孩子们在用数学的过程中实现对数学的热爱;作为一名数学老师,一定要关注课堂上生成的差错资源,这是课堂上学生生长的关键所在。

为了激发教师们的教学教研热情,点燃教师们“大刀阔斧”“披荆斩棘”的信心,何校长做出了“亲自操刀”演绎1233导探模式,实践课堂这个决定。作为一校之长,何校长完全可以只做“指挥”,可她却毅然选择亲身“下水”引路,她的魄力和勇气深深震撼了现场的每一位教师。

何校长曾是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小学数学教师,现在更是一位专业型、专家型的校长,她选择了在教改之路上和我们一路同行,老师们纷纷表示:有这样一位率先垂范、敢想敢做、敢做敢为的校长为我们一路引领、和我们一路同行,我们又还有什么顾虑呢?

我们坚信:虽然破茧成蝶有百般痛楚,但在教学改革这条荆棘丛生的道路上,团结一致、上下合心的栗雨团队,定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定能开辟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一片天地!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