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一校一特色 > 初中教育 > 正文

十九中课改:总结经验继续前行

核心提示: 株洲洲市第十九中学召开了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观察与诊断活动月的总结会。

十九中课改:总结经验继续前行

株洲网5月12日讯(通讯员 丁绍槐)

5月10日下午,株洲洲市第十九中学召开了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观察与诊断活动月的总结会。会上,教师发展处主任丁萍老师对该校4月份的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观察与诊断活动月的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

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是十九中课改的一项重要工作,该研究课题也是省十二五规划课题。校长室的高度重视学校的课改工作,将4月份定为问题驱动“4+X”教学模式课堂观察与诊断活动月,先后进行了两次问题驱动“4+X”教学模式课堂观察与诊断活动。在活动的组织和开展过程中,18位老师欣然接受了任务,9位教研组长认真组织;除个别特殊情况请假外,老师们都能积极参加组内的观课、评课、交流;艺体组老师的巡堂,确保了其他班级学生的稳定、有序;各位联系领导给予了全程指导,各处室的积极配合,一并表示感谢。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视频短片一起来回顾。

每位教师都能精心设计,亮出自己的风采。九个科目的课堂,都能结合学科特色,依据实际学情,比较熟练地驾驭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模式。

课堂观察是一种研究活动,它在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本次课堂观察与诊断活动,每位教师都成为该校问题驱动“4+X”教学模式的参与者、研究者,有效地提升了我校教师参与教育研究的意识,促进了教师自主改进教学,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丁主任在总结中指出,从十八节课堂教学及评课交流记录反馈的情况来看,老师们课堂观察的方向有了很大的改进:

1.从关注环节到关注细节。在关注教学活动的组织,教学环节落实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的交流质疑,师生之间的互动,学科特色的呈现,生成问题的引导,核心知识的拓展,关注那些有教学意义的细节。

2.从关注教师的教到关注学生的学。课堂观察的起点和归宿都是指向学生课堂学习的改善,无论是教师行为的改进、教学资源的利用,还是课堂文化的创设,都是以学生的有效学习为落脚点。课堂观察的目的是面向教师未来的课堂,在观察的过程中进行平等对话、观点碰撞,探讨课堂教学中的专业问题。教师参与研究,从教师教学的角度切实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由观察他人课堂而反思自己的教育理论和教学行为,感悟和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3.从关注他人到关注自身。课堂观察,观察的是他人的教学现状,反思的却是自己的教学行为。当看到课堂教学中的相关情景,自己会联想到自己平时的教学情形,从他人的成功或失误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并及时生发基于自身教学理解或实践的教学假设,如果我来教这节课、这个知识点,我会这样设计……这种假设其实就是对自身教学行为的一种改进,正是通过观察研究、改进教学,提高了教学质量,促进了师生的共同发展。

同时,丁主任也指出了在课改工作中值得我们共同思考的地方:

课堂观察强调“观课”的目的性,有别于传统听课的随意性,而课堂诊断也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评课。学校组织这次课堂观察与诊断活动,主要配合我校“问题驱动”“4+X”教学模式的应用,因而我们观察与诊断要依据观察角度搜集课堂信息,判断筛选有价值信息并进行整理、评价,提出改进建议,提炼教学经验。在这一点上以后还需加强。

后阶段将分文、理科两个组,走进老师们的常规课堂,对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模式应用情况进行进一步督查。将展示课与常规课堂结合起来,真正将问题驱动“4+X”课堂教学模式进入课堂,进入师生的教学活动中去,让学生去充分体验学习的快乐。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