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一校一特色 > 初中教育 > 正文

学校特色:景弘中学课改引领价值(2)

核心提示: 株洲市景弘中学,一所充满青春活力与创新精神的民办学校,一所正在成长为具有新一代课改引领价值的新学校!

景弘校景 (34)

图为:景弘中学校景


二、学校“三大特色”

(一)、构建“一三六”高效课堂模式,带动学校全面改革

2008年底,学校开始进行观念改造,试点研讨。2009年上学期,开始以年级为单位全面推进,成功打造“一三六”高效课堂(“一”指一个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三”指课堂三大特点,自主、开放、高效;“六”指课堂的六个环节,学前反馈、目标导入、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展示提升、当堂检测),并以此带动了学校全方位的改革。

学校立足校本、自主构建,创设具有景弘特色的“五步三查六环节”的课堂流程,丰富了“独学、对学、群学、组内小展示、班内大展示”的操作技巧,完善了六个环节的师生规范,使课堂奔向“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建设激活课堂生命的学习小组,首创具有更具活力的学习共同体(即“微小组”),丰富了学习小组的组建、运用、管理、培训和评价方方面面的制度和技术;编制“学路引导、问题导学”为核心的导学案,经过“学教导航”、“学案”、“导学案”的几经探索,最终让导学案成为学生学习的“路线图”、课堂的“CPU”;创新了学校的培训与教研手段,“集智备课”有了更好的落实,“拼教”、“拼学”、“微课程”、“巡课”、“蹲点课”、“自驾课”等多种教学教研手段百花齐放;建构“三横多纵”扁平化管理模式,权力下放、责任上移,年级和学科成为勇立潮头的“独立团”,执行力和凝聚力空前提升;重建学校管理评价体系,营造学校课改反思与论坛文化……学校课改培养了学生、成就了老师、发展了学校。课改让学生高分与高能兼得、成绩与素质同升,学生变得胆子大了,更加自信了,能说会道了,懂得交往合作了,更善于组织和管理了。学校中考成绩、学科竞赛、艺体竞赛成绩均居全市最前列。学校众多经验在全国推广,被《中国教师报》称为具有第三代课改标志的典范。

(二)、 推行“高效读写”让景弘校园书香弥漫

2013年6月,国家重点课题“高效读写研究”专家团队进驻景弘。我校正式成为“高效读写”全国示范基地,学校提出打造“500万景弘”规划,就是在不增加课时负担并保证理解率不低于80%的前提下,我们每一个学生一年的读写总量达到500万字以上,超过国家课程标准10倍。景弘中学的“高效读写”培训分为:“阅读策略”培训和“作文策略”培训。“阅读策略”培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扩大学生的阅读总量;提高学生中考、乃至高考现代文阅读的应试能力,从而达到整体提升学生素养的目的。“作文策略”培训,帮助学生重点解决 “不爱写”“没东西写”“不会写”等问题,改观学生作文在基本观念、价值取向、人生诉求、写作态度、学习策略、批阅方式、评价标准等诸方面的现状,切实达到提高作文写作能力的目的。

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各个班级都拥有了漂亮的图书角,摆满了图书,每节语文课10分钟阅读方法训练,每天30分钟自主阅读,每周一课时高效读写模块专题训练,每月一次读书汇报会、读书漂流活动,建立了“读写银行”,激励学生“读好书,写美文,做善事”,全程记录孩子在“阅读”“创作”“实践”三个方面的精神财富成长。

(三)打造学生“自主管理”开辟德育新天地

学校自2014年下学期起,又开始朝新的领域迈进,从课堂教学走向德育管理。利用学生在课堂教学改革中形成的学习小组和自主习惯,开始更大胆、更广泛的尝试。

从早读、午休到晚自习、晚就寝,从课堂、食堂到操场、宿舍,从纪律维护、卫生保洁到活动组织……只要有学生活动地方,都可以看到学生管理的身影。学生管理晚自习、学生给课堂打分做评价、学生实行无人监考、学生自己命题组织试卷……充分践行“相信学生、解放学生、依靠学生、发展学生”的学生观,培养学生“自尊、自信、自主、自律”的优秀品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