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一校一特色 > 初中教育 > 正文

学校特色/株洲市第十九中学德育工作

塑造优良的校风学风  建设学生成长的乐园

                        ------株洲市第十九中学德育特色工作介绍

励志活动——“不让爱我的人失望”

图为:励志活动——“不让爱我的人失望”

     株洲网5月3日讯(通讯员 丁绍槐)

“我小孩下学期要读初中,不知道读哪里好?”“你小孩不去民办学校读书的话,那就去十九中,那里校风好、学风好。”不少家长在议论要把小孩送到十九中来读书。那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株洲市第十九中学吧。

株洲市第十九中学是2006年7月成立的公办初级中学。现有32个教学班,学生1669人,教师125人。株洲市第一所“城区优质初中”,多次被评为区“整体办学水平先进单位”,是一所学生喜爱、家长满意、政府放心的优质初中。学校将常规德育活动做到特色化、系列化、制度化、课程化,形成十九中德育的亮点和经验。

 

一、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快乐成长

开展“艺体2+1”和“阳光体育”活动让学生更阳光。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老师的组织下于课余时间参加不同的社团活动,每周三的第七、八节课时间为学校社团活动时间。学生在社团活动中找到了自信,发展了特长,找到了成功感和幸福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学生平均每个学习日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通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阳光体育活动形式多样:如班级跳绳比赛、踢毽子比赛、课间长跑、校田径运动会、校园集体舞、竹竿舞等,自主开发三人制篮球赛、班级混合篮球赛、室内操等一系列活动。

每周星期四的“快乐大舞台”,为学生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与欣赏的机会。

每周四中午由一两个班级的学生进行文艺演出,校园歌声悠扬、舞姿劲爆、双簧逗乐、小品搞笑,一阵阵掌声在舞台四周响起,一串串笑声在校园回荡,欢乐溢满在同学们的脸上,幸福流淌到同学们的心中。《德育报》曾对“快乐大舞台”活动进行过报道。

一年一度的儒家文化艺术节,则是学生文艺展示的大舞台。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发掘学生潜力,发挥个性特长,培养兴趣,陶冶情操,提高审美情趣,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学校每年都会隆重举办儒家文化艺术节,给同学们和老师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

 

二、注重指导与疏导——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实行学生成长导师制是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要的有效途径。实行学生成长导师制是全员育人的一项重要措施。学校提倡“全员育人”理念,即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校的教师、干部、职工在从事自己本职工作的过程中,以一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教育渗透。学校从2009年起就开始实行成长导师制,很多原本基础不太好的或者习惯不太好的同学,在导师的关心帮助以及自己的努力下取得很大的进步。通过实施学生成长导师制,在学习、生活、品德和心理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随着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学校每一位学生都能带着自己的梦想启航,并勇敢的坚持下去,用心的体会生活,感受幸福,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每周星期一的系列化主题升旗仪式,是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好途径。

在升旗仪式周周有总结,周周有安排,通过对班级日常活动的评价与反馈,每周评出红旗班级,有效地指导年级组和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指导学生健康成长。

“倾心话吧”让同学们的心理更健康地发展。“倾心话吧”由学校德育管理处和文化建设处联合举办。定期向家长、学生开放,收效显著。如教学管理处江平主任针对孩子不爱学习现象,就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三个方面做《发挥家长智慧,提高孩子成绩》的讲座,和家长们一起探讨关于教育孩子的问题;优秀班主任汤亚玲老师针对孩子行为习惯不好的家长做《用心浇灌,静待花开》的专题讲座;心理老师刘红柱老师针对初二年级孩子独立性增强,自我意识增强,情感丰富又不稳定等心理特点的做题为《遭遇青春期》的讲座,让家长们深受启发。学校借助“倾心话吧”加深家校联系,共同用心为孩子的教育架起彩虹之桥。

加强心理辅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校自2008年起一直坚持在初一年级开设校本课——“心理课堂”,聘请株洲市心理教育专家做指导,编写《心理课堂》校本教材。根据实际情况,在初一年级每两周开设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在初二、初三年级采用团体辅导和讲座等形式进行辅导,通过心理手抄板报比赛及展示活动、国旗下的演讲、大型现场心理咨询及心理健康宣传活动、主题班会、家庭教育等形式很好地开展各项活动。

从2007年至今先后校长邓钢、主管德育副校长过斌、校长助理朱暾颖、教学管理处主任江平、德育管理处主任刘红柱获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学校多次获“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学校已建成了四间心理咨询室:心理阅览室、个体心理辅导室、心理委员培训室、沙盘室和一个团体辅导室,对学生的心理咨询和教育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充公发挥班级心理委员作用。他们是心理动态的观察员、师生之间的联络员和朋辈心理辅导员,采用“班级心理晴雨表”的形式,用“感情听诊器”诊听出同学心理的喜怒哀乐等“感冒发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再根据各班心理委员定期上交的“班级心理晴雨表”,开出及时有效的“心理退烧药”和“心理消炎药”。

 

三、优化管理模式——实现学生自我成长

实行班级管理委员会制度,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学校实行班级管理委员会制度。班级管理委员会是在班级管理过程中,以班主任为核心的科任老师以及部分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组成的,对班集体建设起帮助和指导作用,使班级成员朝健康方向发展,并兼自主管理的工作机构。

开展班级文化建设。让学生参与班级文化,既发挥班级文化的引领作用,又体现学生的主人翁地位。在班级学生的讨论之后,每个班制定和实施了《班级管理条例》,对学生的各项行为做出考核,每月进行班级小组量化评比,增强学生的荣誉感、责任感和集体观念,开发学生的自制力。

创新家长学校活动形式。办好家长学校,拓宽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请家长走进教室,关注教育、走近孩子、倾听心声;走进学校、参与管理,共同建设安全和谐的教育。各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及学生根据每班的情况利用家长学校活动时间组织了一系列特色的活动,如亲子活动、专题讨论、案例分析、家长小组交流及家长孩子面对面交流等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改传统的家长会的成绩汇报会,到家长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很多家长纷纷发言,积极交流家教经验,共商教育大计。每次家长学校活动在老师和家长的和谐交流中圆满结束,取得理想的教育效果。

 

四、开展系列励志活动——激励学生不断成长

每月的校园之星评选,让表现优异的同学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学校在期中表彰会、期末表彰会或年度儒家文化艺术节上对“校园之星”颁发荣誉证书,并通过学校网站、“校园明星榜”等途径进行广泛报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年终的感动校园人物评选,让身边的人感动身边的人。学校自2012年以来,每年开展年度感动校园人物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活动,发现感动、表达感动、书写感动、传递感动、共享感动,通过评选活动发现身边平凡故事,传播心灵无限感动,寻觅属于师生的真实感动。每年在儒家文化艺术节上面向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开展感动校园人物评选及开展隆重的颁奖仪式。用先进人物的事迹感动师生,用身边的榜样打动师生,努力营造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构建文明、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

期中和期末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是展示学生风采的大好时机。学校每学期都会隆重举行期中和期末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大会还邀请了部分学生家长和离退休老师参加。表彰会对学校校风、教风、学风起到促进作用,进一步拉近学校与家长的距离,让学生更有信心迎接学习与挑战。设立了学习标兵奖、优秀学生奖、进步奖、优秀合作学习小组、优秀班级、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班干部、优秀教职工子女和校园之星等奖项,每次受表彰的同学达300多人。让同学相信,只要你努力,你拼搏,你坚持,你的明天一定绚丽多彩!

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真真切切做有良心的教育,努力实践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们教育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同样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撰稿:刘红柱、丁绍槐)


宣传热线:株洲网教育频道主编 汤雄 18273338595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