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一校一特色 > 小学教育 > 正文

学校特色/星光小学“童心墨迹 水墨星光“

校本教材5

校本教材

株洲网5月3日讯(通讯员 余艺)

水墨画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戏曲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朵瑰丽的奇葩,2011年,星光小学水墨研究成为了株洲市规划课题,2012年,星光小学又成为了湖南省“传承经典 共享文化”戏曲文化进校园的首批试点学校,2015年6月,星光小学承办了由湖南省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青柠檬艺术团联合举办的“青柠芬芳 水墨星光” 首届水墨艺术节,星光小学被授予“湖南少儿艺术教育联盟成员单位”,星光校园水墨与戏曲交相辉映,共同传承中华经典。

给孩子一缕墨香,促学生全面发展。如今,星光小学每一位孩子都能随手画水墨,“争当小书画家”成为很多孩子的童年梦想,水墨艺术教育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创设环境,营造氛围,激发兴趣

学校提出“校园处处有水墨”的口号,把水墨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既展示学校书画特色,又达到育人效果。
  校园的一景一物都能成为无声的语言。学校在教室、走廊、楼梯间等显眼位置,悬挂师生们创作的装裱精美的水墨作品,让全体师生以及每一位来校的嘉宾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水墨气息。
    学校的网站中专门开辟水墨专栏、搭建微信平台,定期展览师生的水墨作品,展示各类水墨教育活动的有关照片等。这不仅可以很好地激励学生,而且可以让更多的同学领略水墨艺术之美。


     完善设施  编写教材  名家指导

学校为学生提供水墨展览墙、水墨专用教室,为学生的水墨作品提供展示空间,校园处处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墨香濡染,陶冶心灵。

为了更好地开展水墨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学校组织骨干老师精心编写了校本教材和学生水墨作品集,选择最贴近儿童心灵和生活的素材有序开展水墨教学。
  学校邀请湖南省美协少儿艺委会主任委员夏红专、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李运良、陈伟红等专家进校园,不定期对学生的作品给予指导,名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有效提升了同学们学习水墨画、感受艺术氛围的热情。


  创新形式,陶冶性情,提升素质


  电视教学,让学生感受水墨画的情趣美。学校克服师资有限的困难,将信息技术和水墨相结合,利用多媒体技术转播,实现全校师生同上水墨的愿景。教学中,老师精心选择素材,带领学生在创作中体会艺术大师们的表现手法和生活情趣。

水墨欣赏,让学生感受水墨画的意境美。本学期,学校积极探索水墨学习的新形势,将水墨欣赏融入校本课程的教学中。课堂上,老师们通过让学生欣赏名作、教师引导、学生交流,努力让学生感悟其神韵、体会其神奇,以增强学生学习水墨、感受艺术的兴趣。

亲近生活,让学生感受水墨画的自然美。社团教学时,教师把学生带进自然的怀抱,去公园、动物园,走进社区,仔细观察一草一木的生机勃勃、鸟兽虫鱼的活泼可爱,提高学生对客观物象的认识和表现能力,让学生大胆作画,创作出符合其感性体验、充满活力的儿童水墨画。
    拓展空间,让学生感受水墨画的成就美每年6月,是学校的水墨艺术节,学生将自己的水墨画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展演,从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六一、国庆、元旦,学校定期举行水墨作品展,在美术室、走廊、大厅等场所张挂作品;每年组织一部分学生参加市、省乃至国家级书画大赛。这样,学生经常身心浸泡在水墨世界里,一次次体验,一次次喜悦,一次比一次强烈地生发学习书画的欲望。


   水墨已成为星光小学的特色文化标记,成为学校一个鲜活的生命元素。清香的水墨在课堂上荡起欢乐的涟漪,构筑起同学们充盈的精神空间,绘就了校园的美丽,成就了孩子们星星闪耀的校园生活。传承经典,做有根的人,星光小学将一直致力于传承和推广经典文化,阅读经典,诵读经典,传承经典,共享文化。

 

宣传热线:株洲网教育频道主编 汤雄 18273338595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