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一校一特色 > 初中教育 > 正文

学校特色/十五中历史教研组参加株洲市2016年历史教学研讨会

株洲网4月27日讯( 通讯员 张宁)

4月21日,株洲市2016年历史教学研讨会在景弘中学召开,十五中历史教研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十五中李兰英老师发言

▲十五中李兰英老师发言

首先,景弘中学詹艳平校长作欢迎辞,介绍了景弘中学开拓创新的课改之路和景弘中学历史教研团队为本次大会所作的努力。接下来,青年教师李杏老师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兴起》展示了一堂优质的九年级单元复习课,课堂全面呈现了景弘中学的“一三六”高效课堂模式,突出课标与考标,针对性很强;同时,李老师引导学生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曲折历程中得到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上升华,让在场老师深切感受到这堂课的温度、广度和深度。株洲市教育科学院张建军主任点评这是一堂极具有“观赏性、实效性和针对性”的课。课后,与会老师在评课交流中各抒己见,既是教学的交流,又充满了思维的碰撞。

十五中历史教研组长李兰英老师分享了《2013—2015三年株洲中考真题研读与复习策略》。李老师对近三年株洲中考真题与课标考标进行了认真的研读,从近三年中考考点的呈现与试题分析、复习及应试策略的两方面与同仁展开了广泛的交流。总结了株洲中考历史试题的命制三大特点:一是越来越强调史实理解与运用能力;二是越来越突出史料实证的学科特色;三是越来越彰显课程性质的人文性。从而归纳了株洲中考历史考试的规律:突出中学历史学科素养的要求和多种历史观的共同价值追求。

李杏老师公开课展示

▲李杏老师公开课展示

最后,张建军主任以2014、2015年株洲市历史中考试题为例作《中考历史命题对初中历史教学的导向功能》的主题报告。张主任认为,株洲历史中考不仅在题型上与高考接轨,在考试测量的试题命制目标上也与高考一致。强调试题命制的三个目标,即命题的立意、能力考察的目标和认识的提升,也就是体现考试测量本身成为再教育的过程。张主任注重学科主干知识的教学、运用新材料教学,引导学生关注现实和重大历史事件的周年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准确理解“考标”,重在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归纳、概括、提炼、比较、分析的能力等重大方面分析了中考历史命题的导向功能。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十五中历史教研组会后及时开展组内教研,进行交流与总结,进一步明确历史教学的核心价值,进一步明确2016年中考历史考试方向与目标,使本届中考备考工作更加全面而高效。


(图:黄玉梅; 文:李兰英;审核:易树湘)

 

宣传热线:株洲网教育频道主编 汤雄(18273338595)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