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一校一特色 > 小学教育 > 正文

学校特色/盛开在仙庾岭下的足球花

核心提示: 漫步校园,阳光体育、快乐足球已成为不经意融入了师生的校园生活。满山叠翠的仙庾岭下,因为足球而盛开的花朵让乡村校园更显春意盎然!

盛开在仙庾岭下的足球花

——荷塘区仙庾中心学校校园足球开展纪实


株洲网21日讯(通讯员 黄亮)

每当盛夏时节,荷花飘香,仙庾岭风景区成为了市民赏荷休闲的好去处。走进仙庾岭景区,巍巍庾岭上文昌高耸,碧波荷塘畔书香阵阵。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仙庾中心学校已然成为景区一道别样的风景,因为足球而盛开的校园花朵让这道风景格外迷人。

学校成立于1906年,学校历经百年沧桑却薪火相传弦歌不断,沉淀了以“求真”为核心的校园文化,是株洲市“绿色学校”、市田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14年7月,学校获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让这所百年乡村老校焕发了新的活力。

2010年7月,学校合格学校建设足球场建成。从此足球就与乡村孩子结缘,孩子天真烂漫的年华中多了一个足球的梦想。学校处于城市中的农村,学生学习基础参差不齐,大部分为农村中低收入家庭。但是这些并没有阻挡乡村孩子对足球的热爱。下午放学后,总有追风少年球奔跑于足球场。小学生小程,六年级的他社会生活能力很强但学习基础欠佳。黝黑的皮肤见证了他与足球的亲密接触,是足球让这个曾厌学情绪浓厚的孩子开始喜欢上了学校。小学生小彬,四年级的他脚下功夫非同一般,说起足球明星眼中流露出无限的崇拜。初中生小明,初三的他多次大赛中表现优异,获市长杯最佳射手榜第四名,文化成绩平平的他期待通过足球特长升入高一级学府。从此,乡村孩子有了自己的足球梦,因为足球找回了成长的自信。

近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着眼未来、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以校园足球为着力点 打造乡村少年成长的新平台,提出了“敢拼搏、懂合作、守规则的乡村少年”的培养目标,积极建设农村学校的足球新课程。

抓实课内课外两块阵地,以赛促练,成效显著。学校依托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这一平台,强化了师资队伍建设。已有一位教师获得国家二级教练员资格,一位参加全国足球骨干教师培训,主管校长肖成海副校长参加了全国校园足球校长资格培训。完善体育课程建设,开足足球课,每周至少保证一节体育课是专门的足球课。大课间,推出校园足球活动自编校园足球操。将足球基本动作与广播体操结合学校体育教师在区足球办的指导下自编校园足球操,在大课间锻炼中渗透足球元素。每周四的下午,学校利用少年宫社团活动,开设足球社团多个,是学生社团中最受欢迎的社团。每期一次的足球节更是将学生足球活动推向了高潮。班级联赛、足球单项技能竞技、足球趣味比赛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走进足球场,体验足球带来的快乐。

利用升旗仪式、黑板报、班会课、手抄报宣传足球知识文化,自编足球操,让足球在一所乡村学校成了师生关注的一个焦点,成了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主题。教师大会上对全体老师做专项足球培训,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足球培训。家长会上推动家长对足球运动的认识。种种举措既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我校的足球活动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广阔的农村天地锤炼了乡村少年的野性,如何让乡村少年更好地走向外面更宽广的人生舞台成了学校研究的重要命题。获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不仅是学校的一块牌子,更是学校育人的一个重要平台,用好这个平台成了学校老师的共识。如何在校园足球中渗透德育内容,让足球这项孩子们喜欢的体育运动发挥更好地育人功能?这将是仙庾师生共同探究的课题。

漫步校园,阳光体育、快乐足球已成为不经意融入了师生的校园生活。满山叠翠的仙庾岭下,因为足球而盛开的花朵让乡村校园更显春意盎然!

 

宣传热线:株洲网教育频道主编 汤雄 (18273338595)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