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一校一特色 > 小学教育 > 正文

学校概况/荷塘区 荷塘小学

株洲市荷塘小学

 

工业新城株洲,美丽的湘江河畔,繁华的红旗广场商业圈南侧,坐落着一所闻名遐迩的学校----株洲市荷塘小学。学校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不断进取,获得“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湖南省红领巾示范学校”、 “株洲市示范完全小学”、“湖南省基础教学研究实验学校”、“全国红旗少先大队”、“湖南省红领巾示范学校”、“湖南省中小幼艺术节先进单位”、“省文明卫生单位”、“湖南省勤工俭学先进单位”、“湖南省教育装备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成为荷塘区小学教育的一面旗帜。

百年办学名远扬

荷塘小学创办于1915年,原名“泉田郭氏蒙泉小学校”,由郭氏族长郭觉初出资,其留学日本的大儿子郭次耕创办。其小儿子郭幼苏为学校第一任校长。创办初期,学校只有4个年级,开设两个复式教学班,每班20余人,4名教师。到三十年代,学校发展到4个教学班,5名教师,100多名学生。

1949年株洲解放后,郭氏蒙泉小学由湘潭县人民政府接管,1950年改称为“郭家祠堂小学”。1953年改名为“晏家湾小学”。1961年又变更为“荷塘铺小学”,此时学校已有1-6年级,12个教学班,学生500多人,教职工20余人,成为一所全日制公办完全小学。1996年授牌“株洲师范附属小学”,1997年学校再次更名为“株洲市荷塘小学”。2005年学校开办寄宿部,办学规模再一次扩大。2014年,学校寄宿部成功搬迁至环境优雅的新四路,老校区顺利完成校园扩建改造,为走读部。目前,两校区共有在校学生3056人,51个教学班级, 教师142人,后勤服务人员60人。在职教师队伍中,全国优秀班主任1人,省级名师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区级学科骨干15人,小学高级教师61人。荷塘小学近百年的历程,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过硬的教育教学质量,锻造成为区市名校。

扎实教研提师能

“未来教育家成长工程”为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和整体办学品位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有力抓手。“首席、明星教师”评选活动,“新苗杯”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各学科课题的稳步推进,以赛促研,课题着力,有效提升师能,形成了“自主学习、自主研修、自主发展”的良好氛围。学校多次承担片、区级教研学术交流活动,团队和教师个人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屡获佳绩。语文教研组荣获“省优秀教研组”;数学《小学数学思维训练五步促成法的研究》课题成果获得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成果评比二等奖;第一家省级名师工作室----肖雅玲名师工作室也在荷塘小学挂牌成立;仅2014年,就有一百二十多人次获省、市、区各级论文、教学设计等奖励。

(小白鸽班级展示)

特色课程展个性

学校研发了“四礼”德育课程,“入学礼”、“入队礼”、“十岁生日礼”、“毕业礼”贯穿学生整个小学阶段,并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载体,真正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校园阳光秀”、“班级合唱合奏”加强了学生的艺术熏陶;“小白鸽”班级承办的朝会;爱心义卖、校园“跳蚤”、湘江毅行、拓展训练等班队特色项目,让每一个孩子成功挑战自我;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里,爱国教育、民风民俗体验等使学生深受传统文化的浸润;家长开放周活动,家长进课堂上课、听课、评课,和学校共同参与校本课程的开发;合唱团、舞蹈团、雏鹰管乐团、法制小记者、日报小记者等学生社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尤克里里、竖笛、古筝、杨琴、国画、剪纸、粘土、书法、儿童画、围棋等寄宿部特长课与学生社团活动相得益彰……学校雏鹰少年管乐团、雏鹰艺术合唱团等学生社团多次登上市区比赛的领奖台,管乐团还远赴深圳、上海演出,并载誉归来。育个性特长,促全面发展,学校特色课程为每一个荷小学子的生命成长奠基。

百年校庆助腾飞

2015年荷塘小学百年校庆之际,学校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他们量身打造了“世纪畅想”校歌创编大赛、吉祥宝宝设计大赛、征文大赛、硬笔书法大赛、田径大赛等系列文艺类、体育类大型活动。这些活动不仅给了每个孩子展示自我的舞台,还让整个校园沉浸在百年校庆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家长义工团自发组织的“百年荷小、百年善行”募捐活动;学校德育处开展的“百对少年手拉手活动”更是在校内外引起不少关注。校方还将继续举办“荷小百年大讲坛”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名家进校园讲座;陆续开展感动荷塘“十大家长”及“百星少年”评选活动。向历届校友征集老照片、老故事、开展找童年、找老师、找同学、拍祝福视频等活动。

春风得意酬夙愿,桃李芬芳誉满园。学校以“教人求真,学做真人”为办学理念,以“涵养品行,阳光书香”为育人宗旨,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打造“真”文化,实施“真”德育,加强“真”管理,扎实“真”教研,炼名师,育名生,塑名校,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翻开荷小百年史册崭新的一页。

荷塘小学

阳光体育特色

演播厅

运动场

多媒体教室

教室

 

宣传热线:株洲网教育频道主编  汤雄 (18273338595)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