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亲子网 > 亲子活动 > 其他活动 > 正文

株洲网专访荷塘区民办学前教育第十团团长

金龟子教育集团张凤娥董事长

small09

荷塘区教育局社会办学股股长 凌银枝介绍:“一直以来,我们很重视农村幼儿园的建设,普惠性幼儿园遴选过程中,倾斜农村幼儿园,让他们招生没有后顾之忧,另外接下来荷塘区还将把更多的农村民办幼儿园纳入到普惠性幼儿园的队伍之中,促进其更好发展。”

QQ图片20151231165416

金龟子教育集团董事长张凤娥

株洲网汤记者:漂亮的张园长请向大家问个好吧

张凤娥董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十团团长:张凤娥。

株洲网汤记者:张园长你们团是怎样深入贯彻《纲要》和《指南》等文件精神的呢?

张凤娥董事长:我团11家幼儿园、10家是农村幼儿园,农村幼儿园大部分是资金短缺,师资匮乏,教学用具紧缺,在这种状态下将如何做好教研教改呢。这个时候我就想起了我们园与株洲日报社·株洲网联合举办两天一晚的“宝贝去哪·回归自然”大型户外亲子活动” 让孩子在自然中感受、摸鱼、抓鸡、耕田、拾稻穗、打水等。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即便在野外我们也充分尊重孩子的天性,虽然孩子满身都是泥浆和脏水,但孩子们洋溢着活力、渗透着快乐,充分展示了幼儿活泼的个性,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了真正的活动主人,让他们感受了快乐,体验了成功,获得了自信。而我团立足于农村幼儿园实际,挖掘资源优势,深入课程改革;以幼儿趣味民间体育游戏为课题,经常组织活动和教研等工作。

QQ图片20151231140028

株洲网汤记者:那张园长你是怎样理解民间体育游戏与幼儿之间的关系呢?

张凤娥董事长: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间体育游戏发展到今天却突然黯然失色,在孩子们的游戏活动中消失了。孩子们手中的玩具也被各种各样价格昂贵的“先进”化玩具所取代。长时间玩这种玩具,幼儿离自然社会越来越远,使幼儿与自然失去了和谐,因而充分挖掘和利用民间体育游戏资源,创设良好的民间体育游戏环境,循序渐进开展活动,基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既可以充实幼儿园的体育活动内容,还能增强幼儿体质,更好的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第十团幼儿园将民间游戏融入到孩子的生活中,让传统游戏回归幼儿园,不仅对民间文化是一种传承,更让传统游戏伴随我们的孩子在快乐、阳光、健康中成长。

small05

株洲网汤记者那你们团又是怎样将民间体育游戏引进幼儿园呢? 

张凤娥董事长:一、结合本土文化,将民间体育游戏引进幼儿园

十团各幼儿园将形式多样的《跳皮筋》《钻山洞》《推车》《跳绳》《打沙包》《滚轮胎》《抬轿》《老鹰捉小鸡》《跳房子》《蚂蚁爬上岸》《干小猪》《网鱼》等等这些民间体育游戏都湿透到了孩子的一日活动中。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促进幼儿体能发展。

1、我团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环境与自然资源,进行了 “农村特色体育活动”与“民间趣味体育游戏”的整合特色教育,寓教于乐,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寓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就幼儿言,充满童趣,就教师言,充满爱心与创造,在课题研究中,我们开动脑筋,想尽办法,选用一些随手可得的自然材料和再利用物品,设计、制作了一大批农村特色、经济耐用的体育器材。开展了划龙舟、跳竹竿、竹筒高跷、抬花轿、舞狮、舞龙等一系列的户外体育游戏。民间体育游戏的过程,也是幼儿认识生活、了解他人、亲近社会的过程。如玩民俗游戏《抬花轿》《舞狮》《舞龙》《赛龙舟》等,幼儿在娱乐的同时,把自己了解到的知识运用在游戏的过程中再配合相关的民间音乐、民间美术。孩子乐在其中、美在其中、悟在其中,潜移默化地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独具魅力的民俗文化。

2、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体育游戏活动。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在不同年龄段班级开展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传统民间游戏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如:跳绳、拍蓝球、丢手绢、打沙包,踩高跷,跳皮筋,钻山洞,开火车,老鹰捉小鸡等传统民间体育游戏,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提高幼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以及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主动、乐观、合作的态度。注重发展幼儿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特长,提高幼儿的操作及自控能力。

5

株洲网汤记者哇!张园长你真专业,口才了得啊,让我脑海里很有画面感,很受益;那你们有没有成立一个这样的课研小组呢?

张凤娥董事长:我们专门成立这样课程小组。我十团充分挖掘本土资源文化,收集民间经典体育游戏,促进幼儿健康发展作为课题来研究和探讨,如《舞狮》《舞龙》《赛龙舟》《跳竹竿》《跳皮筋》《竹筒高跷》《小推车》《我是小兵》等民间体育游戏,在幼儿园实施中通过改进,来开展研究和探讨。

small03

株洲网汤记者:那你们又是怎么来分工呢?

张凤娥董事长:1、首先我们成立了由团长为负责人、各园园长为组员的《民间幼儿体育游戏的开展与利用的研究》课题小组,小组成员分头学习相关理论,制定具体可行的课题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各幼儿园由骨干教师负责成立“幼儿园民间体育游戏课程小组”。

2、发动教师收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幼儿园教师也不例外。教师们认真去回忆童年的游戏,并且积极去询问家人(爸爸、妈妈、公公、婆婆)和自己认识的人小时候所玩过的游戏。在收集中,教师们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的需要,非常清楚而且绘出彩色的图片,真可谓是图文并茂,幼儿一看就知道该如何玩。

3、查找资料、请教专家

因为年代久远这些经典的民间游戏已经不为大家所了解。我们去文化馆翻阅原始资料档案查找民间幼儿体育游戏;我团颜波园长、周银花园长、还通过其他渠道利用晚上时间拜访当地村名、找到了喜欢从事民间文化收集的长者,从他们那里找到了许多极富有民俗文化特色的体育游戏。并将他们请到幼儿园对骨干教师进行培训。

我团还定期邀请武警战士来园以游戏的形式组织幼儿进行队列,队形训练,学习简单的擒、拿、格斗技能,大班幼儿学习马步练习,正踢腿练习,马步出拳练习,弓步练习。培养幼儿抗干扰能力以及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small02

株洲网汤记者:民间的传统体育游戏受民间传统习惯和文化的影响在长期流传下来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出现过一些问题,如:有的游戏危险、安全系数不够高;有的游戏难度较大,不适合幼儿园玩。如果全部把它吸收过来,那么民间幼儿体育游戏的教育作用也就不能得到很好的继存和发扬。你们又是怎样做到的呢?

张凤娥董事长:我们团在搜集整理的过程中严格进行认真地排除与改编。

1、精心收集整理,改编体育游戏

我们主要从传统性、安全性、教育性、趣味性四个方面着手,遵循着三点:一是改材料,把不安全因素存在的材料去掉。二是改玩法,根据幼儿的兴趣来设计不同的玩法。三是改规则,根据游戏的实际内容、幼儿的特点修改规则。将游戏湿透到孩子的一日生活与学习中,根据实际情况追求灵活与简单;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在教研过程中我团得到了区教育局领导及社办股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通过我团园长们的不断努力和老师的辛勤付出幼儿趣味民间体育游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small06

株洲网汤记者:张园长你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你给我们株洲网的网友们上了一堂很受益的课;那么请你总结一下,你们团这些年的经验吧或者提出更好的意见与建议吧。

张凤娥董事长:“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我团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指南背景下组织开展趣味民间体育游戏进校园活动,强调“游戏”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引导农村幼教工作者将民间体育游戏灵活贯穿在孩子的晨间活动和一日生活中,充分发挥民间体育游戏的作用,帮助家长了解3-6岁幼儿各年龄阶段儿童学习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营造全社会关注农村儿童、热爱农村儿童、支持农村儿童健康成长的氛围。

为了让我们农村的幼儿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农村学前教育正扬帆起航、坚定地迈开奋力赶超城市学前教育的步伐。

株洲网汤记者:是啊,我们一定要在有益于幼儿的身心健康的基础上精心构建适合民间幼儿体育游戏。让我们的孩子从中得到快乐,有一个幸福的童年。谢谢张园长接受我们的专访!祝你2016年元旦快乐.....

 张凤娥董事长:祝株洲网的网友们元旦快乐,健康幸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段志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