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我上幼儿园 > 正文

“大陆博士”和她构建的儿童生态型教育系统

今年风靡一时的动画大片——大圣归来,在其亲子点映礼上给予我最大的观影感受归总起来,大概三个词足以说明之,前两个是基于技术驱动的——国产,品质。第三个词则是蕴含并萃取于其中的亲子教育启示——信任,鼓励,激发。这不正是亲子教育的内核之一吗?好比是武功修为里的内功心法。

诚然,大圣是个英雄无疑,却也是个不成熟的颓废大叔,同时是个失去勇气的熊孩子。有人说,童年时总有一个男神叫孙悟空,而如今总有一个男神的救赎叫江流儿。十世的角色轮回与换位之间,一个亘古不变的事实依旧,江流儿最终仍是大圣的师傅,是导师,甚至是父亲。“别哭别哭,有了大圣就什么都不怕了,大圣会保护你的,”这是信任。“齐天大圣孙悟空,身如玄铁,火眼金睛,长生不老,还有七十二变,”这是鼓励。“佛祖会听到我念经么?那我一定要好好念诵,祈求他早日解开你的封印,”这是激发。

这是一个极具中国式家庭教育模式的过程,最后我们大家才看到一个完整的、完美的归来的大圣。他重燃心中的正义之火,重拾丢掉的力量和信仰,从一个冥顽不灵的任性熊孩子蜕变为对抗邪恶拯救同伴的超级英雄,从一个原本被救赎的对象里转化了主动去救赎的身份属性。

而作为笔者,这次想和大家分享的这个故事主角不是归来的大圣,而是归来的“大陆”——著名教育企业家、素有“大陆博士”美誉之称的和思教育创始人兼CEO陆宇斐博士。前面谈及的这些观点也不是笔者心得,而纯粹出自陆总之口,这也是她身兼HICE(和思中国儿童研究院)院长的一点亲子思考。

陆总师出中科院脑科学博士,多年来一直潜心做学问,致力于中国儿童教育理念的深层次探究。她是意大利瑞吉欧教育理念的倡导者,是学贯中西的主流双文化人,是一位漂亮可爱的六岁女孩的超级妈咪。她是全球华语女性中独自骑行川藏线的女博士,她是资深跨界探索者,儿童教育研究专家,新锐教育企业家。她是家长、孩子和同仁们口中亲昵无间的“大陆博士”。

“做教育,得走心。”每获赞誉,陆总则几乎都是轻描淡写的这几个字。

我和陆总算同行,只不过她专注亲子教育模块,我做基础教育阶段。可以说,她做的是我们基础的基础,是基石,整个教育系统里最难的那一层地基,理应让更多的教育开源资源助力于她。然而,除了维持公司正常管理与发展,以及履行早就签约好的全国巡讲专场,这几年她已经很少在公众面前露面。我知道她一直在深居浅出的研习并践行着她的教育理想,深耕细作的在探究儿童教育方面的科学方法理论。直到最近才在一家杂志专访中看到她正式归来,正式将她苦心钻研的研究成果开源给社会各界——构建儿童生态型教育系统。

据陆总介绍,自2009年开始,她即从自身科班专业的脑科学角度剖析,结合全国上万名学龄前孩子的教育实践出发,探究出一套培养儿童竞争力探索训练的课程。该课程主要包括为2-9岁儿童所研发的倡导科学素养教育和高级思维培养的两大核心课程,并在她一手创办的童年汇(上海)社区儿童学院实践基地落地实施,旨在通过理论与实践无缝结合的学习体验使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具备探究精神、拥有创意灵感。这套课程实践最终获得媒体及家长、同仁们很好的市场体验,并激起诸多互动回应。

在此基础上,陆总再融汇她一贯主张“家长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的论证,最后提出通过家长素质的提高并完善自身家庭成员教育领域的专业研究,有望实现与孩子、学校“三维共建”的家校协同的儿童教育生态圈,即儿童生态型教育系统的内核。7年来,陆总和每一个和思人均对此投入全副身心。并将这一理论体系不断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的无缝结合,不断将理论勇敢付诸于实践检验。目前童年汇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实践基地之一,其思维、竞争力培养训练课程均已和幼儿艺术开发、学科技能教育并驾齐驱相辅相成,成为家长选择儿童早期教育的重要补充,并已初具良好的业内口碑效应。

另外,陆总一手创建的产学研为一体的HICE(和思儿童教育研究院),则更多的是在理论体系的研究方面发力,并将这些理念通过童年汇社区儿童学院落地生根,让更多的儿童受惠。作为教育理念与研究理论的模型框架,HICE是优化儿童教育环境和构筑亲子智慧工程的梦工场。比如在2014年底,陆总就联合多位教育界、媒体界的专家同仁共同发布了全球华语世界民间儿童影视剧分级标准《中国儿童影视剧分级标准1.0版本》,将儿童影视剧分为五级:TV-K(2-6岁)、TV-G(6-7岁)、TV-7(7-10岁)、TV-PG(10-14岁)、TV-14(14岁以上)。

不仅于此,在科学教育理论研究之外,陆总在公司战略规划上同样自有一套专属于她的打法。她成竹在胸的表示,我一直想用星巴克思维进一步打造和思模式与和思方法论,经过这几年的积累与沉淀,我觉得时机已慢慢成熟,所以开始陆续开源给社会,以期惠及给更多的家庭。至于未来的发展,我坚信这一整套系统理论背后的模式与方法论是可期的,且将依托和思儿童教育研究院(HICE)、童年汇社区儿童学院以及社区生态圈拓展事业部三大机构,为儿童构建一个能提供五个维度均衡发展的动态教育生态系统,让儿童教育成为一种真正具有影响力的社会价值。这也非但正切合和思立志要成为“儿童竞争力培养专家”的企业使命与文化价值,我们还更在于要做“中国儿童教育工程里的星巴克”。(好孩子科学育儿网 主编 杜峥)

转自《新民晚报》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怡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