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打造职业教育发展升级版 看看株洲职校都在干些啥

“北天津,南株洲”是我市职教教育未来发展的格局。被誉为“蓝领摇篮”的职业教育,与产业贴得最近,和就业走得最紧,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在产业发展升级、校企深度融合等方面,我市各职业院校先行先试,课堂既是车间,车间又是课堂,在教育与实践中不断培育品牌、擦亮品牌。在我市3月31日召开的全市职教会议之际,记者走访了部分职业院校,解析他们在产业对接、平台构建、资源共享、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宝贵经验,希望为当前职业教育改革提供一种借鉴。

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校企融合开创现代职业教育新天地

学校简介

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单位,全国(百所)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实验。学校注重教育教学研究,建构了完备的快乐德育理论体系,出版了专著《快乐德育——道德教育理论创新与实践》,研发推出了“搏卡拉拓展训练”、“搏卡拉成长训练”、“搏卡拉职业素养训练”等体验式训练课程,面向教师的教学创新技术(简称EIT)培训课程。学校积极探索校企深度融合办学模式,创新了“重点专业+经营实体+行业企业”的专业建设模式。2012年7月,学校与湖南省体操协会合作,承接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儿童健康科研项目,开办了搏卡拉贝贝早期体智潜能开发中心(长沙),对幼儿体智潜能开发进行研究。

校长访谈

彭程 受访者供图

彭程 受访者供图

问: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作为全国百所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实验学校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在职业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请您谈谈学校在哪些方面形成了品牌优势?

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校长彭程:一是建构了完备的快乐德育理论体系;二是打造了搏卡拉教育品牌。

问:职业教育说到底就是“民生教育”和“就业教育”,如何让株洲幼儿师范学校的学子“就好业”和“就业好”,请您谈谈学校的举措?

彭程:一是抓好学校内涵建设,培养创新人才;二是校企深度融合,共建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三是创新“重点专业+经营实体+行业企业”的专业建设模式。

问:就学校的未来发展,您能否谈谈学校的战略构想?

彭程:一是尽早将学校搬迁入株洲职教科技园;二是与株洲兆富合作将搏卡拉教育打造成全国职业教育的典范;三是申创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汽车人才的摇篮

学校简介

学院是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湖南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学校,设有汽车电子系、经济贸易学院等七个教学院系、25个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一万余人。拥有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邓志革、国家级教学名师尹万建等全国知名专家教授。现有包括1个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2个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在内的15项省、国家级重点建设项目。学院坚持“立足汽车行业、服务汽车产业、培养汽车人才、打造汽车品牌”的发展方向,主动对接长株潭汽车产业发展需求,形成了鲜明的汽车专业特色,相继被确认为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培训基地、湖南汽车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等等。

校长访谈

邓志革 受访者供图

邓志革 受访者供图

问: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是我市乃至全省转型发展做得比较成功的职业院校之一,面对市场需求的变化,怎样实现战略转型的呢?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院长邓志革:“十二五”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对接汽车产业,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形成了汽车制造、汽车服务、汽车商务、新能源汽车4个汽车专业群,汽车类专业已经整体面向汽车前、后市场,覆盖汽车中、高端人才需求与技术岗位。专业总数由2011年的35个调减至目前的25个。二是深化校企合作,夯实专业办学内涵。我们建立了宝马汽车售后英才教育(BEST)、北京汽车(BSEP)项目等7大汽车类校企合作品牌项目,实现了与高端汽车品牌和本土汽车企业的全方位合作。三是实施“引转培练”工程,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推动学院转型发展,关键在人才。我们通过“外部引进、内部转型、脱产培训、岗位练兵”等,切实加大了汽车专业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

问: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致力于打造省内一流、全国有影响的汽车专门院校,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将还会有什么新设想、新动作?

邓志革:就我们学校而言,要适应省、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要由“对接产业、服务产业”向“提升产业、引领产业”方面努力作为。首先,要根据汽车前、后端市场变化,适时调整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定位,增强人才培养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其次,要加大在汽车智能化、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等汽车前沿技术领域的技术积累和技术创新。第三,要在助力湖南汽车产业结构转型、技术升级、服务转型上加强研讨,为株洲改革发展的“升级版”而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株洲市工业中等专业学校:对接服饰产业育人才

学校简介

株洲市工业中等专业学校是国有公办全日制职业学校。是首批国家重点、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性职业学校,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现有学生5000余人,教职工220人,其中专任教师129人,省、市级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26人。学校开办有服装工艺美术、机电信息工程、财经商务及对口升学三系一部共计9个专业,其中电子技术应用和电算会计为市级重点建设专业;服装设计与工艺是省级精品、国家重点建设专业,学校连续4年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服装设计与制作比赛中获得金牌,并且创造了四连冠的辉煌。

校长访谈

严建国 受访者供图

严建国 受访者供图

问:作为一所职业学校,请问学校在专业设置上有何特色?

株洲市工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严建国:职业学校要发展,依托行业,对接产业,服务地方经济是关键,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株洲服饰、轨道、航空产业群,精心打造服装、机电专业品牌,形成了以服装、机电为主打特色品牌,相关专业围绕其发展建设的专业体系。

目前学校以服装专业为龙头和基础,围绕株洲芦淞服饰的生产加工、设计制版、财务营销、展示表演、机械维护等,科学规划相关专业,诸如会计、营销、电子商务、电器维修等专业的开设,始终是与服饰行业对接。

问:贵校服装专业在对接地方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严建国:2011年学校牵头成立了株洲市服装职业教育集团,与5所大中专院校,38家服装企业,整合了服装职业教育资源,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2012年又率先组建了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服装专业委员会;“国家纺织人才基地-芦淞服饰产业园培训基地”也在学校正式挂牌;学校还是株洲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12年又被立项为“湖南省职业院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生产性实习实训(教师认证培训)基地”。

通过这些平台,学校把省内行业、院校专家请到我市,把国内本行业高端培训引来株洲,每年为株洲本土服饰企业开展员工培训3000余人次。为株洲服饰产业品质与竞争力的提质与升级;为株洲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等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何春林通讯员尹连成王亚)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