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职业教育要成株洲发展“动力源”

昨日召开的全市职教工作会议提出,到2020年,职业院校在校生要达15万人

本报讯(记者何春林通讯员王亚)昨日上午,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贺安杰发表书面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毛腾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下发了《株洲市职业教育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15-2017年)》(下简称“三年计划”)、《株洲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下简称“发展规划”)等文件。

根据规划,到2020年,职业院校在校生达到15万人,培训技术技能人才15万人次;株洲职业教育进入全省领先、全国先进行列,使职业教育成为我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贺安杰指出,我市职教教育要适应发展需要、深化产教融合、体现终身教育的原则,加快构建具有株洲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着力优化专业结构,培育新兴、边缘、交叉专业,实现职教专业体系对经济产业体系的全覆盖、学校重点专业对全市重点产业的配套,重点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使职业教育成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动力源”。

毛腾飞指出,我市经济发展目前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在转型,产业升级急需人才支撑。只有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就业难”与“招工荒”。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职教科技园建设,对涉及建设用地、征地拆迁、税费、融资等事项,都要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切实为加快职教科技园建设搞好服务。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彬主持会议,副市长毛朝晖作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张国浩出席会议。

相关新闻

我市职业教育未来发展蓝图

● 汇集各职校王牌专业

● 申报设立一所本科院校

● 职教城10校“一卡通”

● 各校对彼此开放课堂    

本报讯(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王亚)“三年计划”和“发展规划”等文件,描述了我市职业教育未来发展蓝图。

到2017年

10校入职教园,彼此向对方开放课堂

“三年计划”提到,今年起,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专项资金2000万元,连续安排三年,专项用于“三年计划”重点项目实施;对尚未入驻职教科技园办学的市直职业院校,在学校现有资产处置前,实行新校区建设贷款政府贴息补助。

市教育局职成科科长刘深涌说,目前已有湖南铁路科技职院、湖南工贸技师学院等5所职校进驻职教科技园开展教学。根据计划,到2017年,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也会进驻职教科技园办学。另外,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株洲工业学校、株洲幼师学校在职教科技园的新校址也将建成投入使用。

另外,职教科技园一卡通系统将在2017年基本建成。职教科技园“一卡通”是以整个园区为单位,意味这张卡可在各职校之间通用。学生有了它,可进各校食堂就餐以及上超市购物,还能进各校课堂上课等。

未来三年

我市服饰产业需要20万从业人员

根据前期调研,我市服饰产业未来三年需要20万从业人员。该产业内的车工、制版等普工,以及设计、营销(电子商务)、品牌推广等中高端技术人才,几乎全链条缺人。另外,航空方面也急需专业的职业人才补充,中航湖南通用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只能从长沙、张家界、北京等地引进人才。

刘深涌说,未来三年我市将引导学校依托优势专业,对接产业,建立对接“五大千亿”产业群和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8个基本覆盖产业全链条的特色专业群;到2017年,各校特色专业群在校生规模达到60%以上。

与此同时,在办学的过程中,一些院校也会缩减部分不吃香专业的招生量,甚至直接砍掉一些与市场脱轨的专业。

远景规划

聚集“王牌专业”,申报技术性本科高校

“发展规划”提到,到2020年,全市职业院校总数由36所调整为32所;建成4所省级卓越职业院校,2所国家级示范性技师学院,2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对外交流窗口院校;每个县市重点办好1所公办示范性中职学校和资源高度统筹的职教中心。

刘深涌说,到2020年,我市职业教育将在护理、健康服务、学前教育、社区服务等专业领域开展以初中为起点的五年制高职试点;开展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分段培养试点。

我市还准备聚集各职业学校的“王牌专业”,将他们的优势师资整合起来,申报设立一所新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可以向全国统招,也可以对我市一些职校进行对口招生。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