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压岁钱怎么花”是堂年后教育课

春节期间,许多孩子都收了压岁钱。压岁钱怎么花,成为家长和孩子面前的一道考题。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的压岁钱也是水涨船高。那么,问题来了:该怎样帮助孩子管好压岁钱或者监督孩子合理地消费压岁钱呢?其实,“压岁钱怎么花”也是一堂教育课,不仅孩子应该上课,家长也应该上课,而且应该带着孩子把课上好。

这堂课至少有三个主题。首先,压岁钱属于孩子的财产权益。家长等监护人只有保护孩子压岁钱等财产权益的义务,而没有占有支配压岁钱的权利,家长利用“强迫”或“欺骗”手段直接或变相占有孩子压岁钱的做法是错误的;第二,很多孩子还属于10周岁以下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10周岁以上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虽然未成年人对压岁钱有所有权,但却不能随意处分压岁钱,不能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家长应该树立责任意识,该管的要管到位,不能把压岁钱的支配权、处分权完全交给孩子;第三,家长应该教育孩子正确对待压岁钱,树立健康的金钱观、财产观和消费观,树立节约意识和合理支出意识,切莫形成金钱至上、金钱万能的拜金主义,不能在金钱面前迷失和膨胀,不能养成大手大脚无节制花钱消费的坏毛病,更不能用压岁钱赌博、到网吧玩游戏或者购买烟酒进行不良消费。

上好“压岁钱怎么花”这堂课,有助于厘清家长的权利和义务的边界,有助于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有利于家庭的和谐,希望每个家庭都能重视这堂课。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唐剑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