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二次布局,教育下出 提质“先手棋”

株洲网讯(记者成建梅通讯员王亚)去年秋季开学,老牌名校市二中整体搬迁。

总投资6亿多元,蝶变后的新二中借势升级,直奔“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目标。而在其原校址,建宁实验中学破壳而出。

久负盛名的白鹤小学,从今年春季开始,将由“民”改“公”,“白鹤”学位难求的历史自此可画上句号……

2006年株洲教育城区布局调整后,二次布局正在进行时。

做好“加减”,优质资源不再“稀缺”

作为天元区名校,白鹤小学一度学位难求。

均衡教育,让市民能够免费得到最优质的教育,“惠民”成为决策者诸多方案取舍的唯一标准。2015年春季学期开始,白鹤小学由民办改为公办,按照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收费和划片招生。校长刘容算了一笔账:由民办体制的每学期三四千元学费,到公办体制的学杂费全免,家长一年可节省学费约8000元。

“4年里,天元区已投入4亿多元,新建了栗雨小学、天元小学和天元中学等学校,增加学位9000多个。”天元区教育局局长董运喜称,公办初中建宁实验中学的出世,则新增初中学位3000个,彻底解决了河西片区教育资源供应不足问题。

投资12亿,教育提质抢得“先手”

城区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后,市民能看到什么改变?

“英特尔互动教师世界领先,多元素素质教育馆国内仅有,非文化课程已实现走班化教学,学生可自主选择课程。”在市二中新校区,校长张辉坦言,只有在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新二中,这一切才可以变为现实。

在二中旧址,建宁实验中学去年秋季已经招生,公办的优质初中第一年就吸引了3000名学生就读。

大班额、校内危房曾是荷塘区名校荷塘小学发展的瓶颈。在景弘学校旧址新办荷塘小学分校,投资900多万元,开设24个班,新增学位1080个。

市特殊教育学校即将搬迁、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扩建已经动工,工业学校新校区即将入驻职教城……市教育局局长钟燕介绍,此次城区教育资源调整,总投资额将达12亿元。

●2006年——

我市义务教育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市政府负责管理高中阶段教育,初中和小学阶段教育由各区政府负责。

投资过亿元,上马新建、改扩建项目50多个,新增建筑面积7.23万平方米。初高中学校布局调整后,公办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增至28所。

●2014年——

投资12亿元,市二中搬迁至武广新城新校区;

白鹤小学由民办改为公办,实行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收费标准和招生政策。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