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株洲循环集团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发展纪实

转型升级中的历史担当

张玉成

【核心阅读】

“清水塘老工业区没治理好,湖南两型社会建设不能算成功。”这样的断言,像一把悬在石峰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勇当株洲转型升级先锋,石峰区正扎实推进“南提、北拓、西进”战略,力争在全省率先完成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在全市率先建成首个千亿产业集群,全面建设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化新城区。

这一特殊的历史使命,呼唤着一个敢于担当的经济实体。

2008年,株洲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区(国家级)管委会、石峰区政府全额出资成立株洲循环经济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该公司重组为株洲循环集团,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到6亿元,资产总额为45亿元。

作为推动石峰区转型升级的主力军,株洲循环经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株洲循环集团)深知自己的历史责任和应有的担当。

该公司正全力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田心轨道科技城的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收储开发、环保产业培育与服务等工程。

今年4月以来,一场触及灵魂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到株洲循环集团每一位人心中。按照市委、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株洲循环集团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历经洗礼,如今,这里作风转变了,内部管理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公司上下凝心聚力,精诚团结,促进发展,助力转型的能力明显增强。

春风化雨,这场活动已演变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株洲循环集团把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中心工作、推进公司既快又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清水塘老工业搬迁改造进入快车道

今年3月,对共和国工业作出贡献的清水塘老工业区蝶变加速,经过株洲循环集团的积极争取,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进入国家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政策“笼子”。

这意味着,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将获得中央财政预算内资金支持,并在土地开发利用、项目融资等方面享受特殊政策,正式上升到了国家层面。

清水塘老工业区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冶炼、化工基地。推进转型升级战略,石峰区将实施南提战略,推进清水塘地区改造治理、转型升级,建成生工业新城。

按照部署,株洲循环集团将搬迁改造核心区内企业,重新布局发展高端替代产业,改造重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座生态工业新城。

今年,这一战略迅速推进,目前,株洲循环集团响应省市区对清水塘企业搬迁要求,主动承担清水塘企业搬迁改造的融资工作,该公司将为搬迁企业提供前期流动资金,开发腾出的土地。

另一方面,株洲循环集团已经完成了清水片区、铜霞片区2个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项目技术方案编制和评审,现已上报省环保厅审批;霞湾新桥低排渠治理项目技术方案审批,并获得1250万元环保专项资金支持。

完成了科技部科技惠民项目育苗基地建设,并组织开展该项目2014年工作任务的具体实施;霞湾港治理二期生态修复工程和环保大道工程已出预算编制,正在进行财政评审。

为了推动清水塘搬迁改造,株洲循环集团已经与市、区棚改部门对接,将把避险安置居民申报进入棚改范围,享受棚改政策,这将使得清水塘地区一大批居民得到实惠。

“清水塘地区将瞄准高端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完善、民生建设提速,株洲循环集团正在全力打造一座湘江边上的生态新城。”株洲循环集团负责人表示。

大融资大发展

区域的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而项目的推进需要资金的支持,株洲循环集团坚持融资多元化的思路,大胆尝试发行企业债券、引进基金、银行贷款等融资工具。

株洲循环集团负责人欣喜地告诉笔者,我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拟申请世界银行1.5亿美元贷款,目前,该项目已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批复。这一笔资金下拨后,为清水塘老工业区的搬迁改造带来资金流。

截至目前,株洲循环集团完成银行债务性融资项目共计3个,筹资总额达8.6亿元。主要涉及历史遗留的重金属污染治理、居民避险与安置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另一方面,该公司正在推进的银行债务性融资项目共计3个,融资额度总计10亿元。涉及轨道科技城土地收储整理开发项目和株洲清水塘清水湖片区等治理项目。

事实上,银行贷款仅仅是株洲循环集团破解资金困难的举措之一,该公司计划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发行私募债券、申请保理融资、申请信托贷款、引进保险资金等多种创新型融资方式,确保公司发展和园区开发建设资金的稳定持续流入。

作为2014年度工作的重点,年初,株洲循环集团已就发债的前期准备工作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与证券承销商、信用评级机构、资产评估公司洽谈合作。截至目前,按照发债相关要求,正在加速推进资产整合、审计报告、评级报告、相关批文等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预计近期将完成有关工作的准备。本项债券的发行将有效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为有关环保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并有效拓展直接向资本市场融资的新渠道。

全力推动转型升级

铜霞路二期是株洲循环集团建设的一条重要道路,笔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该道路交通标线及指示牌已设置到位、路灯已全线安装、人行道铺设完成、行道树全线栽种。

作为清水塘片区横贯东西的一条“主动脉”,铜霞路将加速该片区转型升级步伐。

铜霞路二期为铜霞路一期延伸段,又是铜板路(从株洲铜塘湾到湘潭板塘镇)的一部分,东西走向,东起清霞路,西至武广铁路,全长2.18公里。铜板路正式建成通车后,将成为长株潭三市一条重要的城际货运通道,株洲市民前往湘潭也将更便捷。

株洲循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铜霞路二期,在清水塘老工业区已投资实施铜霞路一期、霞湾港一期、大湖和乌丫港重金属污染治理等工程项目。

笔者获悉,该公司已基本完成乌丫港项目,该项目所涉及的3个工程已经省环保厅验收;清水塘工业区含重金属废渣综合治理一、二工程目前已全面推进,除了新桥渣场完成了治理外,水侧渣场治理已于8月开工,大湖渣场治理9月底进场施工。

株洲循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废渣治理技术难度大,施工现场复杂,类似工程国内外没有现成的经验,株洲循环集团了为了治理好清水塘地区废渣,整合了国内外的先进技术,科学确定治理方案,但由于今年雨水偏多,治理工程受到影响,该公司正全力优化施工方案,加强工程调度,落实保障措施,确保整个治理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完成竣工验收。

株洲循环集团将在现有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铜霞片、清水片等土壤治理工程,加快环保大道、疏港大道、铜塘湾安置小区等基础项目建设,着力推进环保装备产业园、湘江现代物流城、湘江运动休闲用品物流城、清水湖综合开发等一批产业开发项目。

项目开发,需要征地拆迁,如何让老百姓诚心诚意地支持拆迁工作?株洲循环集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的需求出发,高标准地建设安置房,拆迁居民吃下定心丸。

目前,株洲循环集团承建的新民B、霞湾一期、先锋三期、白马安置区已经启动建设,田心安置区、霞湾二期、长石安置区、铜塘湾安置区将启动建设,目前,霞湾一期三栋楼房已经封顶,明年初将交房一批,明年底全部交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株洲循环集团在推动区域发展的征程中有着自己应有的历史担当。

为发展凝心聚力,促转型全心全意,承担着助推转型升级重任的株洲循环集团定会在新的征程上“翩翩起舞”,奔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