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市国土资源局:转作风,办实事,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者

株洲网讯(贺燕军 李成红)从盎然春季到丰硕秋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建章立制、整改落实阶段。这期间,株洲市国土资源局为群众做了哪些实事?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国土资源局把职能和作风转变、工作效率提升作为重要突破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9大类遗留问题进行集中解决,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关键字】   “改作风”

整治“四风”见实效

贯彻群众路线,破除“四风”是关键。

根据教育实践活动梳理出来的问题,市国土资源局制定了详细的班子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重点抓好5大方面、30项具体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新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尤其是公务接待费支出公务接待支出。严格把关发票报销,对超标、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一律不予报销。

同时,严厉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庸懒散”问题,专心诚意为民服务;对公款吃喝、“吃空饷”、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及公车私用、违规占用办公用房、赌博、公款送礼等“歪风”立行立改。

【成绩单】

1、在去年三公经费主动削减5%的基础上,2014年全局经费预算全面下调15%。

2、整治违规占用办公用房,共腾出办公面积780平方米,用作国土资源档案库房。

3、借调的3名人员全部送回原单位,对聘用人员按规定严格规范管理。

【关键字】   “保发展”

多途径保障发展用地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国土资源保障工作,是市国土资源局贯彻活动始终,深入思考、重点突破的重大课题。

近年,我市每年用地需求量均超2000公顷,而省国土厅下达的指标仅为每年近1000公顷。如何解决这一缺口?

市国土资源局将农用地转用指标高效利用优先保障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如十大基础工程、十大产业项目、5115重点工程等,并通过完善用地报批服务体系,加快项目落地。

同时,还大力开展“增减挂钩”和置换用地指标,解决“圈内”急需项目用地。盘活存量,高效利用,积极探索存量土地置换机制。

【成绩单】

1、确保全市产业用地、基础设施、公用事业、民生工程等土地供给。今年,全力保保障了北汽二工厂项目用地28.7公顷;株洲市千金湘江药业高端药物制剂研发产业基地用地15.6公顷;株洲市洗水工业园项目用地19.6公顷;株洲市天元区湘江大道二阶段56. 9用地公顷;农副产品批发交易中心项目用地20.9公顷;湘江株洲段城市防洪工程(清响田保护圈)用地11公顷;垃圾焚烧厂项目1.26公顷。

2、今年,省厅共下达我市增减挂钩周转指标100公顷。

【关键字】   “提效能”

精简审批效能提速

市国土资源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研究、落实简政放权,制定《株洲市国土资源局行政审批简政放权实施方案》,通过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力、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加强电子政务审批监管,进一步提高我局行政审批效率,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同时,该局推行一小时会议制,控制会议时间,缩减会议次数,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办公效率。

【成绩单】

1、优化电子政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47项精简至35项;

2、下放至县(市)局4项审批事项,下放至分局13项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内压缩54.5%;

3、今年1-9月份,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业务10603笔,提前办结9785笔,提前办结率达到92.3%。

【关键字】   “晒阳光”

全面推行阳光拆迁

为杜绝征地拆迁暗箱操作,去年6月25日,市国土资源局在泰山西路延伸段二号地块统征地项目,召开“阳光拆迁”工作现场交流会,正式推出了“阳光拆迁”工作模版。

阳光拆迁是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二次审核严把关、三榜公示晒阳光”。具体来说,是在组织实施征地拆迁工作过程中,将群众关心的补偿安置政策、工作程序和补偿安置结果,以张榜公示的方式,全部公之于众,让被征拆人知情、参与、监督和申诉。

如今,在各个征地拆迁项目现场,征地程序、补偿安置费标准和使用、附属物数据等涉及征迁户权益的情况集中公开公示。但凡有不准确的地方,征迁户可立刻要求改正。其他征拆户的情况也一目了然,便于互相监督,减少矛盾。“阳光拆迁”公开、公平、公正的拆迁模式,全方位地维护和实现了被征拆群众的权益,深受百姓欢迎。

【成绩单】

1、推出“阳光拆迁”工作模版,加强督促检查,让“阳光拆迁”模式,快速渗透到各区和各项目指挥部,在市本级征拆项目中全面推行。

2、目前市本级征拆项目全部推行了阳光拆迁,各县市也已正式启动了阳光拆迁。

3、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梳理群众反映的44条线索,对线索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4、8月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考察北汽二工厂项目时,了解到拆迁工作创造了“北汽新速度”后,对我市推广的“阳光拆迁”表示肯定。

【关键字】   “解民忧”

维护群众权益解决遗留问题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国土资源局收集汇总了群众反映的105项遗留问题,共涉及村民建房、土地发证、征地拆迁、违法用地等9大类,并进行集中解决。其中包括6000余户土地登记发证遗留问题。

“先安置后拆迁”,让群众无后顾之忧。市国土资源局牵头推进27000套安置房建设,做到“应保尽保”用地指标,简化报批报建流程,对部分税费实行优惠。“先安置后拆迁”的目标,今年底可在部分区域实现,明年底将全面实现。

该局同时开展“两下三进”(干部下基层、党员下矿井;审批进乡镇、服务进社区、调研进村组)活动,将遗留问题尽量解决在基层,消除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百姓好评。

【成绩单】

1、截止到9月底,市国土资源局已办理各类遗留问题发证2928户,其中房改房、集资房401户,商品房2518户,安置房7户、私房2户。

2、在芦淞分局枫溪中心所、荷塘区荷塘月色管委会夏家塅村民委员会和天元分局三门中心所先后开展了“审批进乡镇”活动,解决了一批村民建房遗留问题。

3、目前,已对新塘路土地出让、铁路度假山庄土地置换、7宗出让地块征拆未完成、3000户农民建房补办手续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处理。

4、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49个安置房项目,用地面积2643.84亩,建筑面积179万m2,建成安置房13428套。已安置被拆迁户12785套。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