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株洲职业教育发展启示录:校企合作,培育实用人才

株洲日报记者 夏柯

9月12日,全省首家宝马集团best培训基地落户株洲。从岳阳赶来的胡涛,几经选拔,最终如愿进入了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宝马班”。开班仪式上,他从副市长毛朝晖手中,接过了身份象征的“宝马”工服。

在基地里,胡涛的学制也从“一年”延长到“三年”,“即便如此,当初仍有上千学生报名。”

三年后,胡涛如能合格毕业,他能获得宝马认证的中级技师资格证,在分布全国的宝马4S店里,成为技术骨干。

在这场“联姻”中,一方是学校,一个是企业,离开学校的培养,企业没有人才保障;离开了企业的职业教育,也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教育。

在以“技能的高低”为核心质量评价体系中,单凭学校自身,已很难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所以,在职业教育发展中,全世界采取的一个共同办法,就是“校企合作”。

合作:“宝马”的品牌效应

“与宝马合作,还得过关斩将。”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汽车电子系主任李治国形容,“那会,心就一直悬在半空中。”

首先,得由区域经销商联名推荐,考验学校长期与市场接轨的能力。其次,宝马主管实地考察,学校软硬件条件,是此轮竞争的唯一标准。

第三轮“师资PK”最为重要,由大约10个左右的入选学校,各自挑选10名老师,进行试讲,“哪个讲得好,哪个学校就能占得先机”。

经过前三轮比试,到第四轮时,就只剩两家学校了。这时,宝马高层会亲赴学校,拜访校长,看学校高层,对校企合作的重视程度。

“宝马班”最终落户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学校投资700多万,建设“BMW教学楼”。

首期“宝马班”22个学生,每天吹着空调上课。一楼专设茶歇区,每天上午10点半、下午两点半,是宝马班专门的茶歇时间,学生可以去吃免费的水果、喝咖啡、看电视。

教学楼还有无线网,学生上课用派发的电脑学习,休息时用手机上网。

在培训基地,宝马各系的新车,都会在第一时间送到学校,供学生参研。按照宝马要求,老师外出培训,还得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

这般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学习环境,不枉胡涛要从岳阳赶来,用他的话说,“穿着‘宝马班’的工服走在校园里,感觉就是不一样。”

墙内开花墙外香,媒体纷至沓来,“宝马班”还引得新华社刊发专稿。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院长邓志革说,这就是校企合作带来的品牌效应,同时,也是对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教学模式、培养模式、评价模式,带来跨越式的理念革新。

不仅如此,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除了宝马,保时捷、通用、大众、博世、福特、北汽等先后建立了校企合作班。

“北汽甚至将公司运动会,都放在了学校开。”邓志革称,双方的合作,覆盖了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售后的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学校甚至根据北汽株洲基地的生产淡旺季,将学习计划设置为“淡学旺工”,如此,学生在“工学交替”期间,能学到更多生产一线技术。

从单一的劳务输出、就业推荐,到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正在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延伸。邓志革说,“只有构建校企合作的内生动力机制,才能更好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双赢。”

改变:“剃头挑子,也要两头热”

如何构建校企合作的内生动力机制?

眼下,校企合作中的一些现状颇令人忧虑。“剃头挑子一头热”——一职校校长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所谓“一头热”指学校,“另一头”即企业。为何?部分企业的利益难得到保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合作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校企合作中,企业接受职校学生顶岗实习,需要配备专门的骨干技师指导,由此产量和质量可能会受影响;更有甚者,由于学生技术不熟练,或损坏机器进而引发生安全事故,“这都是部分企业积极性不高的主因。”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

“要让企业全方位融入职业教育,参加职校的课程、教学、实训改革,甚至在班级建制、学生考核上,都拥有发言权,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市教育局局长钟燕诠释这种多层次、多形式的校企合作方式,“剃头挑子,也要两头热。”

还有一条合作途径。

“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倡导行业企业办学,”这在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万友根眼里,是“株洲职业教育巩固特色,打造品牌的必经之路。” 依托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以专业为纽带,与行业、企业共同组建职教集团,加强校企合作、城乡合作、区域合作,促进职业教育与地方产业的紧密结合。

目前,我市先后组建了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南方铁路运输、湖南化工、汽车产业、服饰产业、湘菜职教等10大职教集团,与156个行业企业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教学链、产业链、利益链,形成了对接株洲轨道交通、汽车制造、冶金、航空、服饰、陶瓷烟花、生物医药、现代服务和现代农业等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的特色专业群。

未来校企合作如何延伸?钟燕一语中的:紧跟产业发展,随着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而“动”,跟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而“走”,围着企业技能型人才需求而“转”,适应市场需求而“变”。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刘丽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在校生 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