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上海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

■市教委正在根据教育部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上海编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诵读课本》待进一步完善后,首先将用于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教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市教育系统昨举行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热烈讨论、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指导原则。

座谈会上,市教委主任苏明强调,上海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全体教育工作者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养成高尚道德情操、掌握扎实学识、永怀仁爱之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努力呵护青少年学生的文化基因,着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各门课程之内,渗透到学生思想认识之中,落实到学生言行举止之上。

他介绍,9月17日本市教育系统正式印发了 《关于建立完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目前,市教委正在根据教育部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覆盖到小学至大学的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和各学科。他透露,由上海组织专家集体编撰的小学到高中共十册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诵读课本》,历经两年,已基本完成。此课本待进一步完善后,首先将用于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教学。此外,近期本市教育系统还将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如建立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举办上海市中小学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主题月系列活动,评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项目等。

其他与会代表围绕如何“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四个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介绍了自己学习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特级教师于漪提出,选择做教师就是选择了高尚,教师的理想信念首先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自己的行动培养一代代学生成为能够传承民族魂的现代中国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辛灵中学校长谢小双提出,教师的道德情操重点要体现在以德施教、以情育人上,有了情和德相互交融,教育才能为学生一生的发展负责。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民选提出,当好一名教师,就要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知识当作人生的最大乐趣。教师有了爱,才能点亮学生的心灵,也才能有不断创新、进取的原动力。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刘宪权提出,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更要不断地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只有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关键是要勤于学、精于教。嘉定区迎园中学校长祝郁提出,教师要有仁爱之心,读懂学生和用爱尽责是两大重点,每位教师都应该把教书育人作为一个“用生命去感动生命、用生命去激活生命、用生命滋润生命”的过程。

据悉,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还将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上海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刘舒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